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战“疫”中奋力托举民生和发展大盘

马振东 格宣
2022年09月02日08:4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阻击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大战”,保民生稳经济则是一场比量信念与韧劲的“大考”。

身处戈壁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决心,秉承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两路”精神,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手千方百计保民生稳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几天,格尔木市园艺场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玉芳一直忙着与农户和销售商沟通联系,确保蔬菜销售渠道畅通。

“眼下正是辣椒、西红柿、黄瓜等格尔木本地蔬菜大量上市的时期,可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上。”

连日来,受疫情影响,格尔木园艺场大棚蔬菜种植户的蔬菜销售出现问题,眼看着辛苦种植的西红柿、黄瓜、小油菜到了成熟期却面临没人买的困难,种植户们心急如焚。同样,因为疫情管控原因,小区居民在静态管理下买不到蔬菜。

为降低农户损失,确保格尔木市区各封控小区居民能够及时购买蔬菜,格尔木市工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采取“隔空销售”办法。通过建立农户微信群及时掌握蔬菜产量,对辖区蔬菜种植户品种和产量做到实时掌控。及时对接蔬菜需求,与蔬菜经纪人、企业单位、小区物业积极沟通对接,畅通蔬菜销售渠道。

“我们社区里设置了分拣中心、配送中心和储存中心,现在可以保证菜农的菜及时销售出去。”侯玉芳说,他们在蔬菜采摘、分装、运输等方面探索出了错棚劳作、错时作业的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防疫关口“把得牢”。

为了能让本地蔬菜第一时间送进封控小区,园艺场社区还组织了一大批志愿者加入运送队伍,

“我们种植户谁家有菜,就将信息发到微信群里,我负责拉到分拣中心,然后再分配到各个小区。”蒋存忠是园艺场社区的种植户,同时也是一位“快递员”。

“我一天要送10个左右的小区,将近1000包蔬菜,虽然累但是充满意义。”

为确保保供稳价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格尔木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成立工作专班,增设流动价格监测点,开展牛羊肉、鸡蛋、蔬菜等重点商品及防疫物资价格“日监测”。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静态管理期间食品经营户、大中型超市、药店检查督导力度,时刻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生保障是稳固前线与后方的关键。

看着手机银行发来五千余元退休金已到账的消息,退休职工张成国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两口子只有我有退休金,每个月要按时还房贷,这工资如果迟迟不来,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成国的担忧正是许多离退休职工共同面临的难题。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设置座机呼叫转移,业务咨询24小时不断线,采取居家办公、线上办公、驻点办公等方式,保障各项社保业务正常运转。”据格尔木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格尔木市社保局共为20653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7366.94万元;为34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53.09万元;为118名工伤职工发放工伤保险定期待遇31.87万元,确保了全市各级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格尔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不停工,生产企业不停产。

主动了解疫情期间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统计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收集登记企业运输车辆、司乘人员和行驶路线等相关信息,并将保通保畅车辆通行证第一时间送到企业运输车辆手中,确保了企业原材料不断供、生产线不停工、产品正常外销。

盐湖工业股份加足马力稳生产日均钾肥产量稳定在1.8万吨左右;格尔木炼油厂在静默管理的前4天,格尔木炼油厂共加工原油16596吨,外销柴油8192吨、汽油2943吨;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格尔木光伏产业园内各家企业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按下“暂停键”,反而跳入“快进键”开足马力昼夜生产。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就像全市所有“大白”胸前背后“两路精神永传承,勠力同心战疫情”的防护服贴纸上写的一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格尔木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大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