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建设生态城西 厚植幸福底色

2022年11月02日16:39 |
小字号

五年来,西宁市城西区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提升人居环境为载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加大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提升,“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已然成为幸福西区的最美底色。

五年来,城西区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完善生态防护体系,构筑城市绿色生态轴线。推进绿化工程提质增效,提升绿化养护水平,提高城区森林覆盖率,加速全域增绿增景,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大力推进城市生态功能区、城乡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了“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建设行动,全面推进花园城区建设,大南山绿化造林3.2万亩,森林抚育面积30万亩,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实施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生态绿谷”建设成效明显,昔日垃圾沟变身城市“后花园”。引进彩色花卉树种,实施“美化家园”、立体花坛、自然花境等绿化彩化提升工程,完成公(游)园广场、主次干道的彩叶树种配置,构筑多彩空间,打造了一批城市“林荫大道”“绿色客厅”。

五年来,城西区聚焦青海省委关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西宁市委奋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实施“城市病”治理工程,先后实施完成了西关大街、黄河路等6处街景整治、人行道品质提升、公交港湾改造、人行道防滑、智慧斑马线等项目。加快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重点改造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持续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以“海绵城市”示范工程为契机,通过“海绵+”的模式,充分与建筑小区、道路广场建设、老旧楼院改造等相结合,修复城市生态环境,构建绿色、和谐、安全的城市居住环境。

五年来,城西区坚持服务业强区发展战略,推动服务业生态化发展,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第三产业总量位居全省区县首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服务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批零住餐业等传统服务业的个性化、多样化、柔性化服务能力以及“含金量”与“含新量”不断提高,促进了消费升级,推动了文化、教育、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如今,全省半数以上金融机构集聚西区,现代金融占比达24.6%。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现代金融和现代商贸集聚效应日益彰显,市场主体突破4万户,第三产业总量位居全省区县首位,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以力盟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商圈更趋成熟,以唐道637、新华联、万达、大象城等为核心的海湖商圈逐渐成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五年,城西区将聚焦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系统安排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中挺立潮头、奋勇争先、走在前列,让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在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火烧沟等重点生态空间及湟水河流域(城西段)系统治理、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以及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养老养生等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引进为契机,奋力抢抓“双碳”机遇期,瞄准“四地”建设窗口期,在清洁能源、特色产业、生态增汇、体制机制等方面挖潜创新,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全面开启绿色低碳转型之路,让西区绿色经济驶入快车道。(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