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

数说西宁市图书馆十年砥砺奋进璀璨蝶变

2022年10月14日15:39 |
小字号

十年来,西宁市图书馆从有馆无址开展延伸服务到新馆建成提供开放式阅读大空间,从单一的藏借阅书籍到开展多元创新的阅读推广活动,从提供数字资源阅览到打造智慧图书馆建设服务,乘着改革发展的新契机,深入开展创设幽雅环境、提供优良资源、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门槛免费开放服务,着力打造“书香西宁”新地标,用璀璨蝶变奋力谱写出“书香润夏都· 幸福满西宁”的华彩乐章。

西宁市图书馆全景。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西宁市图书馆全景。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十年来,优质化阅读环境实现新发展

西宁市图书馆力求公共图书馆服务范围最大化,推动公共文化辐射式延伸发展。十年间,打造了以西宁市图书馆为总馆,区县图书馆、少儿分馆、社区流动图书馆为成员馆,延伸服务阵地为补充,数字图书馆为线上服务的覆盖全城、服务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多年来,延伸服务的触角让西宁市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遍布全市的各个角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延伸服务贴民意,书香飘进百姓心。

2021年,西宁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市民开放,通透明亮全开放式的优质阅读环境,让新馆成为市民喜爱的阅读打卡地。崭新的西宁市图书馆馆舍面积1.9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共5层,阅览座席约1400个,总设计藏书量80万册,共28个服务功能区。馆舍整体设计融入“城市客厅”理念,针对不同群体阅读需求,精心打造各类不同主题风格的阅读空间,将传统的“藏书式”场馆变成集阅读、资讯、学习、交流、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是一座充分展现智能化、数字化和人性化特征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

西宁市图书馆互动区。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西宁市图书馆互动区。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十年来,智慧化阅读发展实现新跨越

多年来,西宁市图书馆不断对硬件网络平台进行维护升级,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将数字资源进行整合和扩充,通过“数字西宁”阅读卡“六进”活动,开展“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活动,进行电子图书下载推广、数字资源宣传推广、社会保障卡开通借书证、支付宝信用借阅功能宣传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越来越多的读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微阅读”,享受公共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让新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与传统纸质文献阅读形成了互补模式。

2022年,打造了青海省第一家文旅融合先行示范智慧图书馆,建成一系列智慧化管理平台,使广大市民拥有“一馆书香”便可“游遍三川”,这是西宁市图书馆在文旅融合做法上先行先试的标志性成果,也是西宁市图书馆最具有代表性的场馆文旅融合空间。多年来,西宁市图书馆由数字化阅读向智慧化阅读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品质。

十年来,多元化阅读推广实现新提升

公共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力量。十年来,西宁市图书馆坚持发挥行业、阵地、职能、资源优势,积极创新阅读活动形式和载体,打造“幸福西宁·书香夏都”阅读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活动氛围,多元化阅读推广实现了新提升。在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西宁市图书馆“幸福西宁·书香夏都”阅读品牌活动成果显著,于2018年及2021年两次荣获教育部“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光荣称号,并获青海省委宣传部全民阅读活动品牌称号。

站在历史节点,回望这非凡的十年,西宁市图书馆的发展足音铿锵、蹄疾步稳。蓄势腾飞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相信西宁市图书馆将开拓创新,为推进西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能。(来源: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