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省卫健委

西宁市: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郭占昊 何君
2022年09月29日11:41 |
小字号

西宁市各级公立医院秉承“医心向党、姓党为民”服务底色,坚持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持续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西宁市各级公立医院坚持“规范化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办院理念,将党支部建立在科室或学科层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支部。如医院以学科类目和职责分工为导向设置了“内科、外科、医技、行政、后勤”等党支部,以党组织的高度凝聚力,使不同科室人员联系进一步加强,打破科室在工作中“各自为战”的松散格局,提供了各学科医生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医院内部的高效协同。

在领导与管理中,党支部对上由医院党委统一领导,对下负责管理党小组内党员的政治生活,充分实现党的工作在医院的全覆盖。同时公立医院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借助网络载体,创新学习载体和教育手段,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近年来,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同相关部门,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重心,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各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自觉接受党委的集体领导,履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起到党“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党的号召坚决响应,让“人民医院”成为“公益先锋”。

规范公立医院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在医院行政事务中尊重和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行使职权。公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分设,党委书记可以专心负责谋篇布局、统筹协调,院长有更多精力统揽全局、推动发展;既坚持了党委领导地位,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院长行政管理权力。

医院党员示范岗。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把党建品牌作为公立医院灵魂

公立医院落细落实日常党建重点工作的同时,结合各自服务职能和行业特色,打造各自医院专属的“个性化”党建品牌。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打造“一核四联多元”党建品牌,创新“党群连心驿站”“党群共享教室”等载体,打造“四共”模式的党员职工教育示范基地,并通过“党员示范岗”“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实施“四抓四服务”党建工作法,打造文明服务、医患和谐等四个示范窗口,开辟“党员连心驿站”,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打造了以“一统领四目标五持续”为主要内容的“一四五”党建品牌,通过实施党委+支部个性化目标管理,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西宁市中医院党支部实施“1+3+N”志愿服务,打造“勇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铸就坚强堡垒”党建品牌,发挥了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治、思想教育、医疗服务、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医德医风等工作紧密联结,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培养工程为例,医院大力推进“党建+人才”工作,以“高、精、尖、优”高质量发展为要求,创新人才管理机制、采取在职学习、师徒带教、进修深造、继续教育等方式,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鼓励和发展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队伍。

在壮大党员队伍的同时,医院在患者就诊的各个环节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把身份亮出来,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带动、服务和影响身边职工服务好患者,共同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医院将支部建立在科室,许多科室主任就是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两手抓,在平时的工作中,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公立医院风清气正、凝心聚力,患者满意度、职工满意度显著提升。(来源: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