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湖咸水湖监测研究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何敏
2022年09月20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16日,记者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建设,青海省咸水湖、盐湖水体监测体系和青海湖生态环境监测与综合分析平台运行良好,依托这个平台建立的青海湖水体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水体生态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咸水湖水体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水体生态安全评估指标体系的空白。

  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安排水专项资金2500万元开展了相关平台建设,推进开展各类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提升了新生污染物、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底质以及青海湖水环境、水生态及周边生态环境的监测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为青海湖水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评价指标和评估指标体系构建方面,完成了青海湖水环境质量、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水体底质、水环境遥感等共计35期监测工作,编制完成《青海湖水环境质量报告》等成果报告。在地方标准取得新突破方面,开展了“青海省咸水湖、盐湖高盐水质样品分析方法研究”,制定了《高氯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氯气吸收法》等地方标准,有效解决了青海湖水体化学需氧量指标测定方法。在解决青海湖新生环境问题,查明时空分布规律及成因方面,通过遥感和地面监测开展了青海湖部分区域新生环境问题时空特征原因分析,并依据《地表水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进行评价。

  同时,还首次对青海湖水体和沉积物开展了新生污染物调查,结果表明青海湖水体全氟辛酸等抗生素类均未检出,青海湖水体和沉积物微塑料浓度处于极低水平,青海湖水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