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芈峤
2021年12月21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20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年来,省工信厅以省委省政府“四种经济形态”引领产业结构转型的总体要求,切实发挥省数字经济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从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网上零售额达到136.9亿元,同比增长92.6%;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20.7%;电信业务收入达到47.03亿元,同比增长1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青海省委省政府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力抢占发展先机,及时研究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着力构建“一核三辅”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加快建设“1119”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

据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海省积极推动‘数字青海’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加速市场主体融合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进程全面提档加速。”青海省已先后研究出台《推动企业上云用云行动方案》《支持5G网络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上云用云,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累计17户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78家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据统计,去年,青海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39.64亿元,同比增长8.26%,占GDP的24.61%。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速完善,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首台根镜像服务器上线运行。移动网络覆盖率持续提升,4G信号实现行政村以上全覆盖,5G建设加速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已建成5G基站4679个,全省45个县区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115.6部/百人,同比增长21.26%。大数据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全省已建成各类大数据中心机架9900余个,在建数据中心机架数超过1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上线运行,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建成投运,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数字经济造福民生的作用不断凸显。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