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湖开湖

姜 峰 刘雨瑞
2022年04月0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海湖破冰开湖奇观。本报记者 刘雨瑞摄

青海湖上,冰雪正在消融。本报记者 刘雨瑞摄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4月5日卫星遥感监测发现,除青海湖北部沙柳河入湖口处、尕海、海晏湾及洱海附近尚存在浮冰外,青海湖大部分水体已解冻。

  据了解,青海湖于今年3月下旬开始进入解冻期。3月19日,青海湖已解冻水体面积为604.5平方公里,超过湖体总面积的10%。与去年相比,开湖日期提前12天,与近10年(2012—2021年)平均相比,开湖日期推迟4天。

  对于青海湖开湖的气象标准,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生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介绍,2021年10月,青海实施《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遥感监测技术》地方标准,规定湖泊表面连续5日有液态水域且面积大于等于湖泊总面积的10%,以该5日的首日为湖泊开始融化日,也就是所谓的开湖日。

  青海湖开湖分为“武开”和“文开”。“武开”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风力的影响下相互挤压,冰层堆积到湖边;“文开”是指随着气温升高,冰层逐渐变薄,直至融化。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专家介绍,今年青海湖流域气温提升比较迅速,同期伴随大风天气,同时具备“武开”和“文开”的元素,不易界定。

  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青海湖流域仍有偏西风,风速较大,加之前期气温积累,有利于湖冰加速消融,预计4月上旬青海湖将完全解冻。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年西宁|建成区面积扩大2.8倍
  城乡规划如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开展?文化传承要从何做起?营商环境如何改善?2021年8月,西宁市湟中区召开“群贤毕至,共谋振兴”多巴镇优秀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恳谈会,邀请湟中区多巴镇籍在外工作者、长期为多巴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作交流发言,为全面推动多巴镇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建言献策。 蜕变。…
十年西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服务大厅,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卓玛永吉用藏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玉树小区居民解答需要填报表格的内容,“每天都会有居民在这个窗口办理业务,一些通知也会用汉藏双语的形式发布。”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介绍,为了解决藏族群众办事存在沟通难的问题,社区双语工作人员进行翻译、解答,畅通了渠道,群众办事也更方便。…
西宁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4月6日23时,西宁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均为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本轮核酸检测阳性人员11号:男,7岁,学生,现居住在大众街金松盛世天城小区1号楼(系1号病例的儿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