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马坊街道正悄然变美

范生栋 祁海慧
2022年09月19日09:59 |
小字号

过去十年,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坚定不移抓党建、促发展、控疫情、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牢牢把握“发展、稳定、服务”三大主线,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立“钢城小镇党建联盟”,设置“和谐书香廊”“惠民润心吧”等便民基础设施。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相继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你我一起走”创城宣传文艺演出、“清风进万家 廉洁你我他”廉洁家风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以“钢城小镇党建联盟”为示范引领,海湖桥西社区积极建设“邻聚•共享家”共建平台、幸福社区推出“一委一会四幸福”品牌建设,架起党群连心桥,把党建做到群众身边,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实现“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工作全覆盖,在辖区老旧楼院设置“移动办公桌”,打破坐等居民上门的工作模式,让辖区党员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群众所需所盼、物业与业主间的矛盾、邻里纠纷得到及时解决,最大限度保证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努力实现“家园共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点”发力、以“线”贯穿、以“面”覆盖,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就到哪里,通过“党员带头+多方参与”的“1+N”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联点单位、物业公司、楼栋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凝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铸就抗“疫”钢铁长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钢城小镇党建联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提升服务改善民生。马坊街道办事处持续聚焦创新服务理念、内涵和方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努力探索建立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物质+服务”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工作。每年定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十年来辖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8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908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85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6547人,通过不懈努力马坊地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能力有了显著增强,推动街道形成和谐稳定的局面。

街道各村、社区能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办理,公共事业服务、便民利民商业服务更加便捷;养老、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医疗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迈进新台阶。街道始终秉承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品质、强化服务意识的工作理念,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

十年来,马坊地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90%,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100%,特别扶助家庭联系服务率100%。西杏园村、马坊村、三其村相继完成农村人饮工程改造,村民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各村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项项实事,办到了居民心坎里,画出了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经济工作稳中有进。十年来,马坊街道办事处充分依托辖区内西钢集团、中石油西宁分公司、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等资源优势,加快地区综合开发和治理、积极引入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辖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特色产业发展态势逐步显现,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享受到更多实惠。

街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举措谋划和推进“三乡工程”,三其村、西杏园村、马坊村相继成立物业公司,既规范了管理,又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渠道;西杏园890创新大厦、马坊村红星集市的建成,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创业途径;盐庄村充分利用辖区土地资源,修建能容纳300余个停车泊位的停车场,村集体收入有了明显提升,街道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

创新管理改善环境。十年来,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大气污染协同防治管控,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完成西杏园垃圾场整治。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每年加大植绿增绿,栽植各类苗木8万余株。同时,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杏园村、马坊村及三其村厕所革命取得实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三其村获得了“西宁市清洁村庄”荣誉称号;盐庄村不断优化绿化带和便民市场改造,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方便了居民生活。

十年,马坊的变化让人惊喜,让人欣慰,不仅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力量,更让马坊人对未来充满希望与前进的力量。期待,下一个十年越来越好。(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