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抗疫战场亦是初心考场

程宦宁 玉组
2022年09月0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疫情发生后,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联合玉树市委组织部抽调20余名组工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奔赴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组工担当。“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8月18日玉树市火速集结医疗服务队,党员带头进行“最美逆行”……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玉树州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为百姓筑起坚固防线。

  尽锐出战 严防死守

  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各街道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联合公安特巡警大队,率先设立“党员先锋岗”,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在各个出入口通过24小时轮班制、“双码双检”等方式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全力以赴保障高速公路和214国道入口的疫情管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西杭社区党支部书记扎西巴措,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全体队员迅速到岗,统筹协调部署、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传达落实好上级的防疫抗疫部署,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本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点位上做信息登记、物资搬运、入户采集工作。

  和扎西巴措一样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接到紧急任务后,主动深入辖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用一个个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少出门,多居家,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9月3日上午十点,玉树州司法局的党员干部吉安达哇和其余工作人员驾驶着宣传车辆在玉树市区内不同地段走街串巷。“我们尽量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每一个人的身边,发动群众力量群防群控,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吉安达哇说。

  据玉树州司法局副局长张小玉介绍,玉树司法系统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担当作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系统管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全州一市五县坚持科学谋划、尽锐出战,分别在三省交界处设立防疫劝返点,严防疫情入侵扩散,以临时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党员为主力先锋队,把“先锋队”钉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联防联控、严防死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平凡岗位不简单

  防疫一线练本领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

  每天清晨天色微亮时,一支由州、市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和街道、社区党员300余人组成的党员志愿队就会前往玉树市区各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辅助工作。

  “虽然支援疫情的工作任务来得有些猝不及防,但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就做好了随时驰援一线的思想准备。”这是来自玉树市党员志愿者格日求措写下的工作感悟。

  为做好全州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清晨6点半,党员志愿者们就提前来到采集点,根据采集点老年人多、老年人大多数对电子设备的接触能力有限等情况,合理分工,有专门服务年迈的老人及身体残疾的群众进入绿色通道做检测的,有帮助不识汉字的群众录入居民采集码的,有引导分流群众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心服务,用行动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0:45“家里没有菜了,能送点吗?”

  13:23“能送点药和氧气吗?”

  22:10“我的妻子即将生产,可交通管制我们去不了医院……”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折龙达社区党支部书记白玛拉毛在疫情期间面对的常态,面对社区群众事无巨细的需求,白玛拉毛和她的团队从未退缩,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单位家里,全部都是24小时“在线”,时刻听从召唤,随时奔赴现场,护佑一方平安。

  “疫情期间,封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封不住关爱与温暖。特殊时期大家请不要乱跑,有事找我们社区。”这是白玛拉毛在社区群里常说的一句话。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队伍”是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的初衷,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拥有不同的经历,但“党员志愿者”成为了他们共同的名字。

  无惧“烤”验

  坚守“战”位

  入秋后的玉树,早晚温差越来越大。

  白天烈日当头,医务人员在各自的点位上奋力工作,在这片熟悉的热土上用坚守和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忠诚与担当。

  凌晨,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各级公安民警闻令即动,在各执勤点逐人逐车验码,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为全州人民群众筑牢疫情安全屏障。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从党员到群众,从干部到志愿者,从公安干警到医护人员,人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扎才是曲麻莱县医保局的职工,原本因血压太高准备请假去省城西宁治疗,但得知自己被抽到核酸检测点的时候,就主动与点上的负责人报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当中。

  作为一名老同志,每天当大家看到他穿着防护服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样子,都不禁为他身体是否吃得消捏了把汗,而扎才却笑着安慰大家说:“我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不能在党最需要我的时候找理由不干活。我没事,你们不用担心我,我一定可以坚持下来,不给大家添麻烦。”

  倔强的扎才,在岗位上坚持了半个月,最终因血压实在太高,只能回家休息。但是回家的扎才心里始终放不下战斗在一线的同事,时不时就通过电话与点上的同事取得联系,仔细交代着各项工作,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叮嘱他们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秋意渐浓的巴塘草原上,党旗飘扬得愈加鲜艳,在坚强党组织领导下,广大党员在这里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这是抗疫战场亦是初心考场。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