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防疫秋收两不误 抢抓农时收割忙

乌兰县拉开秋季农业生产大幕

白文秀
2022年09月07日11:00 |
小字号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

又是一年秋收季,又是一派秋收景象。流金淌银的庄稼地五光十色,大片大片的农作物仿佛在燃烧,黄得耀眼、红得热烈、绿得悦目、紫得氤氲,乌兰大地已拉开了秋季农业生产的大幕。眼下,乌兰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确保秋季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麦浪飘香。马翔摄

强措施,“金戈铁马”护航秋收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在广袤麦田里,隆隆机声后,收割机留下一排排麦茬,收割、脱粒……一气呵成,麦粒倾泻而下,像一道金色的瀑布,几乎眨眼间,便装满了车斗、盛满了麻袋。秋收作业中,有了农机“金戈铁马”加持,秋收速度、质量双提升。

面对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的双重重担,乌兰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细化疫情防控期间秋收工作的方案与预案。全面掌握摸清辖区用工、全县农机合作社、现有农机具数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定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秋收第一责任人,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对接,落实“农机通道”,保障机手和机具“来得了”“出得去”,对进入我镇开展秋收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人员采取“闭环管理”,确保秋收防疫“齐步走”。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总体要求开展秋收工作,高效的机械化作业为秋收生产抢抓农时按下“快捷键”,争分夺秒与天“抢”,颗粒尽收满载归。

为了让“金戈铁马”在秋收战役中发挥出最大效率,南沙沟村农机服务队利用闲暇空隙,进行农机“体验”,通过“护、修、购”等方式,对秋收机械进行维护、检修、保养等工作,同时开展农机操作手培训,采取“远程讲解+实务操作”的方式,对农用机械的安全使用、保养、维修、工作原理等内容进行远程讲解,互动交流传授多管齐下,让农机手“电量满格”,确保农机随时“参战”、农机手随时“上阵”、农机队随时“迎战”。

目前,乌兰县投入小麦、青稞收割人员900余人,待柯柯镇疫情防控静默管理结束后,投入人员可达3000余人。全县保有农机量和跨区作业机具共30台,其中协调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18台,27名农机手均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后参与到秋收工作中。

保畅通,运输“快车道”助力秋收

“立秋开头坐一坐,来年春天要挨饿”,提醒人们季节不饶人,要抢抓农时,加紧农事劳作,夺取丰收。

农副产品及农资产品的及时调运和车辆的快速通行是保障秋收的关键。县农牧部门与县疫情防疫指挥部积极协调,做好农产品调运通行证的办理发放工作,保障具有农副产品及农资产品调运通行证的车辆的疏导和快速通行。对运输车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只见车、只见货、不见人”的原则,采取安全运输措施,对来乌外运车辆、驾乘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有效核酸检测等证明材料,在各中转点设立专门的装卸区域,来乌返乌车辆按规范消杀、静置后,再进行农畜产品装运;加强人员培训,明确专人装卸货物,指导装卸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做好个人防护。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的流通销售各个环节,确保农畜产品不滞销、不积压。截至目前,共协调办理各类通行证50余张,实现农资车辆闭环配送40车(次)。

沃野良田麦浪飘香。马翔摄

严防控,粒粒枸杞满仓归

蓝天、白云、枸杞林相映成趣。在西沙沟村成片的枸杞地里,鲜红的枸杞缀满枝头、迎风招展,微风拂过,一串串新鲜枸杞压弯了枝头。几十名枸杞采摘工戴着口罩,提着采摘桶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枸杞鲜果抢摘中。枸杞晶莹色泽诱人,丰收的喜悦从采摘工脸上的笑容中溢出。

乌兰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进行枸杞采摘,确保疫情防得牢、枸杞摘得下、“钱袋”守得住。各有关单位精准掌握外来采摘工及农机从业人员到达时间、人数及地点,对每一个务工人员进行跟踪关注、全面排查,确保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做到信息准、去向明、可追溯。并强化秋收人员管理,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临时生产生活居住场所的定时消杀及健康监测等工作,严格落实采摘人员进场“两码、一报告”检查登记,要求错峰下地,分散干活,外出生产不扎堆、不聚集。协调柯柯卫生院和赛什克卫生院,将核酸检测站点前移,在枸杞采摘地增设采样站点,就近开展核酸检测,确保采摘防疫两不误,“今天一大早就去地里摘枸杞了,想着多摘一会再去做核酸,没想到你们会来到地里,服务太周到了。”西沙沟村采摘枸杞的阿姨们心怀感激地说。

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扎雅夫说“为保障枸杞鲜果晾晒加工,进一步提升产量,乌兰县建设节能日光温室1650栋,建成年制干能力100吨以上枸杞生产线7条。今年乌兰县共种植枸杞2.44万亩,近期投入枸杞采摘工4263人,目前已采摘干果3054.02吨”。

办实事,“志愿红”温暖民心

秋收遇疫情,农时不能误。各镇、村志愿服务队积极排查核实各村因疫情居家隔离人员、劳动力外出不能返乡人员等情况,做到“隔离人员底数清、秋收生产需求清”,了解粮食收割困难问题。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本着为民办实事宗旨,志愿者们帮助村中困难群众收割青稞、小麦,晾晒麦子。农机志愿者在乡村公路、田间地头及时宣传农机安全、农机法律法规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内容,强化隐患排查力度,让广大农机手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和农机安全意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各镇、村(社区)志愿者们在采摘地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进行场地消杀、宣讲防疫知识等,进入枸杞林采摘枸杞助力缓解采摘难、用工少的问题……

田间地头志愿者服务队伍队旗迎风飘扬,处处可见“志愿红”,让广大农户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传递的温暖,一抹抹“志愿红”描绘了一幅靓丽的乡村田间秋收助农图。

观数据,秋收时节“丰”景如画

粮满仓,天下安。2022年乌兰县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0.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6.25万亩;油料作物0.53万亩;蔬菜0.18万亩;已建成有效生产的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1个(康鸿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可利用大棚460栋(标准栋),面积230亩,年生产量1500余吨;茶卡活畜交易市场和集屠宰、加工、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精深流水加工生产线,年加工销售能力将达到5万头(只)以上。截至目前,共收获农作物1.2万亩(其中小麦0.78万亩,总产3471吨,青稞0.42万亩,总产1365吨);产地检疫动物11.8万头只,屠宰检疫共计0.15万头只,检疫率、监管率达100%,上市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率、出证率达10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辛勤劳作终得硕果累累,一组组数据既是对农民的回报,也是乌兰县交出的答卷。下一步,乌兰县将继续抓好晴好天气,指导农牧民抢抓农时,充分发挥农机服务力量,确保成熟一片及时收获一片,减少收获损失,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来源:海西州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