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西宁税务:“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企业“疫”路通畅

桂明明 刘松
2022年09月02日17:28 |
小字号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专门进行了部署,拓宽线上办税服务渠道,依托49123666小呼中心、电子税务局、码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开展线上服务,为纳税人解答疑惑,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服务需求。确保疫情期间防控措施不松懈、涉税服务不停歇。

接到闭环管理通知的第一时间,湟源县税务局立即启动重大事项应急预案,将业务骨干、青年党员干部充实到“非接触式”办税的电子税务局业务受理、4912366涉税咨询接听等重要岗位,确保纳税人涉税咨询通道顺畅无阻,确保涉税事项的正常办理。除此之外,各部门留专人在岗值守,加强沟通与协作,积极梳理纳税人能够在电子税务局、PC端、移动端办理的233项业务、185项非接触式办税业务,核对涉税服务人员的联系方式,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税企工作平台等方式,向纳税人进行宣传,确保静态管理期间办税有指引,咨询有回应。

8月30日上午,湟源县税务局4912366接线人员接到一通湟源君君蔬菜瓜果店的求助电话。纳税人在电话那头说:“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防疫期间物资保供点,近期业务多,开票量大,可是我操作失误,导致金税盘被锁,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更着急了,突然想起前几天税企群发的咨询电话,就试着打过来了。”湟源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听完纳税人的情况后,详细询问了纳税人的经营地址,开票需求等情况后,考虑到湟源县税务局办公场所离纳税人经营地点很近,当即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情况下,派专人进行了取盘、解锁、送盘,并通过远程辅导方式引导纳税人进行开票系统登录、发票开具等业务流程,保障了纳税人物资保供期间能够正常开票。

税政一股干部在核对留抵退税一册三表数据。刘松摄

同时,一方面持续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一册三表数据维护工作,重点对确认表中下期有预计退税金额的户数进行再确认、再落实,在充分尊重纳税人意愿的前提下,准确预估9月留抵退税户数,并且提前对预测户数进行沟通辅导,最大程度保障9月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对县域范围内的成品油企业进行信息核实,通过电子底账、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查询成品油企业汽油、柴油购进数据,比对企业成品油库存下载情况,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企业管理模式。(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