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玉树

玉树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2022年08月23日17:16 |
小字号

自8月14日发现第一例阳性感染者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玉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提级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沉着冷静应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果断部署,提级指挥体系

发现首例阳性感染者后,州委州政府迅速提级指挥体系,成立州委书记、州长任“双指挥长”的应急指挥中心,组建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的16个工作专班,建立每日例会和日报制度,全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州委书记蔡成勇到青赣大酒店隔离点、家家乐超市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及物资供应情况,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赶赴囊谦一线指挥。同时,州指挥部派出由厅级领导带队,医疗卫生和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的6个联合督导组到各市县驻点开展综合指导督导。针对囊谦县可能出现社会面传播的风险,州指挥部迅速调度优势资源,先后派出医疗、公安、志愿者等350余人支援力量进驻囊谦,全力守住内防扩散的底线。

精准出击,细化防控举措

根据疫情形势研判,陆续设立40处交通隘口疫情检查点,认真排查来(返)玉人员或途径玉树人员。各市县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扩大覆盖面。深入摸排玉树籍滞留西藏人员,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针对开学季临近,全面摸排教职工和学生假期行程。派出87名骨干力量深入重点寺院督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逢进必检”和“双暂停”要求。根据全州各市县实际情况,针对性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和全域交通管制,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

排查来(返)玉人员或途径玉树人员。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8月21日,全州累计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7例,全州共排查密接309人、次密接74人,均已管控到位;集中隔离玉树籍人员516人、过境人员318人。目前,所有阳性感染者已在州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观察治疗,体征平稳,情绪稳定。

优化服务,全力提供保障

不断加强对防疫物资、米面粮油、蔬菜瓜果、肉禽蛋奶等重点民生商品常态化监测,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商品种类齐全、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以规范严谨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商品运输安全、消费场所安全、销售商品安全,为全州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经对全州9家定点商超、10家菜铺和水产店、6家药店进行抽查,对38处指定销售点的物价监测,发现市场供需平稳,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生活物资方面,储备面粉151.1万公斤,大米37.2万公斤,青稞18万公斤。医疗物资方面,采购65万人份10:1的混合采样管和试剂。储备核酸检测试剂80万人份,各类咽拭子采样套装19万套,口罩、隔离衣、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充足。

各类物资储备充足。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各市县滞留旅客针对性制定闭环护送路线,科学疏散滞留旅客,全力保通保畅。对滞留旅客严格落实“7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同时积极与毗邻的西藏昌都市和那曲市发函沟通,对隔离期满的人员,开具双方认可的解除隔离证明,统一组织输送。截至目前,滞留玉树州旅客549人,其中:玉树市270人,称多县2人,囊谦县234人,杂多县28人,曲麻莱县15人。8月19日,针对西藏那曲市关于管控核酸检测异常滞留人员的请求,玉树州从杂多方向收治管控移送的核酸检测异常滞留人员19人,从曲麻莱方向收治移送10人,均按疫情防控规定,进行了规范管控。

抓实监督,从严督导检查

为全面落实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责任,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和隐秘传播的漏洞,由州委副书记、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协副主席担任组长的六个督导组,重点围绕集中隔离点封闭管理、隔离点选址及内部通道、物资储备、内部运行规范、生活保障、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以及核酸采样点设置、采样点工作人员防护、采样秩序维护、“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分别对一市五县进行实地督导。

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督导检查及省指前方工作组反馈的难点、堵点、痛点,扎实做好整改。州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发《关于加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系列培训上线学习的紧急通知》,组织医务人员对个人防护、感染防控等内容再学习、再掌握、再熟练。对省指前方工作组反馈的隔离点、采样点、医学观察点等区域和院感、医废处置、人员防护、消毒消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各市县进一步规范了集中隔离点分区设置、医疗垃圾处理、人员防护等工作。进一步充实医疗救治专班,州级抽调医疗、护理、消杀、闭环管理、司机、后勤等人员,将医疗救治专班增加至54人。8月15日以来,严格按照医废处置要求流程,做好医疗废物的规范收运处置,加强环境消杀和安全监管,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强化宣传,凝聚战疫合力

及时发布相关通告,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并通过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来源:青海省玉树州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