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救援进行时:各方力量正对青海大通山洪灾害加紧救援

王梅 贾丰丰 甘海琼
2022年08月2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22时25分,青海省西宁市气象局、大通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一场强降雨袭击西宁全市大部分地区。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青林乡、青山乡更是遭受多年不遇的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漫溢,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

救援人员正在转移安置群众。人民网 张皓芃摄

救援人员正在转移安置群众。人民网 张皓芃摄

西宁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2022年8月18日0时30分启动西宁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大通县“8·18”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公安、消防、卫生、民政及社会救援力量迅速上岗到位,开展人员转移、抢险救援、搜救排查、巡查防护、道(线)路抢修、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情动态,加强灾情信息收集、研判和报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8日下午,当地又下起了中雨,街道泥泞、两旁的积水向地势低洼处流淌,今年81岁的青山乡贺家庄老人程凤兰正在女儿的搀扶下,转移到乡上相对安全的学校。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雨,昨晚的雨又大又急,家里的也进了水,不过幸好家人都平安,看到有这么多的人来帮助我们,心里有了底气。”

群众正在向安置点转移。人民网 张皓芃摄

群众正在向安置点转移。人民网 张皓芃摄

“经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现场查看,综合分析此次灾害成因,初步认为此次灾害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副厅长韩向晖介绍:

一是近期连续降雨致使土壤水量达到或接近饱和,8月份以来,青林乡降雨量累计达114毫米,超过50年来8月平均值,地表径流量加大,短时超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二是此次降雨时间短、强度大,降雨过程持续一小时左右,青山乡、青林乡分别形成降雨量约34.6毫米和39.3毫米,降水强度历年罕见,加之青林、青山本地强降水和上游宝库乡降水汇聚,地表径流增大,汇水面大,短时间内形成了山洪。

三是青山乡沙岱河,河长约33公里,流域面积124.35平方公里,河谷狭窄落差大,多年平均流量每秒1.07立方米,17日强降雨致使河道流量突增至100立方米左右,山洪流量大,引发山洪灾害。

18日下午,青海大通县水利局与大通县气象局联合发布的一则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又揪紧了大家的心:受降雨影响,预计8月18日20时至8月19日20时,大通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加强防范,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爱心餐点上热腾腾的牛肉面即将出锅。人民网 张皓芃摄

爱心餐点上热腾腾的牛肉面即将出锅。人民网 张皓芃摄

“救援过程中,通过排查受灾人员信息、居住情况,在大通一中、朔山中学设立受灾群众安置点,已紧急避险转移安置1249名群众,调运帐篷、行军床、棉被、方便面、矿泉水、药品等救灾物资,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同时,组织工作专班,一对一做好罹难者家属安抚善后工作。”韩向晖说。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大通县各医院紧急腾出130间病房用于救治伤员,并开通绿色通道。山洪灾害中的9名轻症伤员已转运至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二分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疾控中心派出消杀队共4组8人,已完成3轮消杀。同时,组织工作专班,一对一做好罹难者家属安抚善后工作。”大通县县长马明旭介绍。

8月19日零时召开青海大通县“8·18”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18日21时,各级力量共投入4500余人参与救援,医护、救援车辆共计160余辆,9名轻症伤员生命体征平稳,已紧急避险转移安置1249名群众。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8月18日,青海省财政厅紧急下达资金1亿元(含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统筹用于大通县应急抢险和受灾群众救助,重点做好搜救转移安置受灾人员、排危除险等应急处置、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整治、倒损民房修复等工作,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青海省总工会紧急拨付突发灾害应急补助30万元,支持大通受灾地区工会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指挥调度;用好多方力量,加大搜救力度,逐村逐户核清核准失联人数,确保无遗漏;全力做好受伤群众救治,细致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做好罹难者家属安抚善后工作;尽快恢复道路、电力、通信等设施,确保畅通;有序组织开展灾害原因调查工作;并切实加强汛情监测预报,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各类灾害风险和侵占河道房屋等隐患,落实预警‘叫应’机制,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坚决防止类似灾害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韩向晖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