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

发挥大数据中心优势 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访中国移动青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波

2022年08月13日13:1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8月12日,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开幕,各路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当天,“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也如期举行,人民网青海频道围绕论坛主题,就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主要发挥哪些作用、青海移动将如何以大数据中心为抓手,助力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采访了中国移动青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波。

人民网青海频道:在青海建设大数据中心,具有哪些优势?

胡波:大数据中心建设,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高原独特的冷凉气候优势,二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优势,三是青海省委省政府推动“四地”建设战略指引和发展数字经济规划及出台的系列政策优势。

人民网青海频道:目前,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主要发挥哪些作用?其潜力何在?

胡波: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具有先发优势和数字经济主力军优势。高原大数据中心是青藏高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是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高原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青藏高原冷凉气候,采用自然制冷方式,通过板式换热器、室外冷却塔实现冷热交换,PUE全年运行在1.4以下,全方位体现“节约能源、节省资本、绿色低碳、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高新技术为主导,创造高效低耗、无废无污、健康舒适、生态平衡的运营环境,节能、智能化水平均处在国内一流水平,已通过多项国际国内及行业认证。2022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2021年)》,成为国家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这也是青海省通信行业唯一入选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一期投资近10亿元,占地面积51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共有32个标准的IDC机房,可提供32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通过6年的运营,目前已启用机房14个,对外提供了千余架机架,机架使用率达到60%以上,已承载服务器1.4万余台,不仅为阿里、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也为省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器托管、数据备份等服务,拥有省内最齐全的数据源及最大的数据量,具备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数据。数据中心网络是青海省内两大互联网出口节点之一,对上直连国干节点,网络连通性达99.99%。数据中心规划出口带宽10T,目前已达到3T。数据中心在推进数字经济、助力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

数据中心,未来可期。“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建设会引导大型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布局。目前,青海省仍不属于国家“东数西算”基地,因此要加快启动省内大数据中心生态布局优化,积极承接“东数西算”产业落地。同时,呼吁国家将青海纳入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通过清洁能源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青海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青海频道:下一步,青海移动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胡波:青海移动将持续做好高原大数据中心的运营发展,积极筹划推进二期建设。开展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战略合作,依靠海南州清洁能源优势,建设和运营青海省国家级绿色低碳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清洁能源为核心特色的绿色数字经济,是青海实现绿色与发展的最佳路径,不仅能“救”能耗双控的“近火”,满足国家“双碳”政策的要求,更能够助推青海省“一优两高”和“四地”建设战略落地,打造能耗双控下经济增长的新范式。(人民网 杨启红整理)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