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同仁:“三个一”强化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2年04月25日18:02 |
小字号

为总结运用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有益经验,使帮扶工作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用,黄南州同仁市落实“三个一”工作法,从严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指南,打足思想“催化剂”。为强化驻村工作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仁市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党委牢牢抓住驻村工作队管理职责,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全市乡村振兴大局“规定动作”,将驻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年度计划,要求各乡镇党委牵头组织驻村工作队学习相关文件指示、政策法规和会议精神。各乡镇党委加大驻村干部农业农村科技知识培育力度,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发展致富的服务水平。

一份报备,筑牢制度“防火墙”。严格执行《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强化责任追究,同仁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以电话调查、实地检查等形式不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尽职、不实不细的驻村干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一份保障,强化传导“驱动力”。为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激励关怀,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政府统筹落实全市36个重点村每年每队2万元的工作经费,切实解决驻村工作队干部驻村期间产生的交通费、伙食补助费;组织部门在“两节”慰问期间划拨3.6万元党费,对36个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进行慰问;在全面实施“抓乡促村”提标升级项目建设中,特设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改善驻村生活和工作环境,消除了驻村工作队“住不好、吃不好、心不定”的忧虑,为他们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坚强后勤保障。(来源:黄南州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