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这十年|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2022年08月04日16: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4日电 (刘沛然)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8月4日,西宁市委宣传部召开“西宁这十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西宁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有珊做了相关介绍。

十年来,西宁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高位推进、尽锐出战,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文明乡村渐入佳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乡村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在农业产业方面,西宁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后劲,“三乡工程”助力振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9万亩,规模化露地蔬菜生产基地4.2万亩,绿色优质青稞生产基地3万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2.7万亩。推进牦牛藏羊“自繁自育”平衡养殖区和“牧繁农育”反季节生产区建设,年种植优质饲草40万亩,建成畜禽规模养殖场(户)300家,生态牧场30家,养殖大户4243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4家,其中国家级16家、省级57家。做优做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1%。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绿色食品367个、有机农产品25个。培育了20个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示范典型。云谷川“印象小镇”“十里塘坊”“日月山下二十四庄廓”等成为新的市民下乡目的地。吸引3200余名能人回乡返乡创业。谋划储备三乡工程项目520项,签订投资19亿元的34项“企业兴乡”项目。

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西宁市新建集中式水厂7座,新建、维修引水口134座、蓄水池249座,水源地保护53处,巩固提升了720个村73.2万人的饮水安全,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四个”100%。2014年至2021年,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610公里、0.4千伏线路2494公里、配电变压器1151台,农村电网达4000余公里。“十三五”以来,全市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80项,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2706公里,村道硬化里程609公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达100%。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2016年以来,完成602个行政村光纤网络新建和升级改造、125个行政村4G无线基站新建和升级改造。2021年,全市917个行政村村委、卫生室、学校实现了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建成13个“美丽城镇”,611个“高原美丽乡村”,实施24762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修建农村公共卫生厕所297座,改造农村户厕7.13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7%。行政村环卫设施配发全覆盖,192个村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在农民生活水平方面,2021年,西宁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48元,增速始终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1.4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012年的1.9倍。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其中纳入资助参保范围且核准身份信息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73%以上,纳入农村低保2.52万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在全市持续打造了111个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0.7万户,创建率46.8%,评选县级以上文明村537个,创建率58.9%,评选县级以上文明乡镇 38个,创建率77.6%。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青海:多举措编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况玉)本网从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发布会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