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传承非遗文化 助残创业就业

2022年08月05日19: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5日电 (顾斐菲)为进一步关注和扶持相对困难群体、传承青海民间文艺,8月5日,“扶残助残献爱心,传递温暖我先行”民艺助残公益活动在西宁市图书馆举行。活动旨在鼓励残障人士进行文化创作,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领悟非遗项目的深邃奥妙,传递民间艺术爱心。

活动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西宁市城东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组织30位残障人士参加,由省级非遗传承人乔应菊及其团队带领残障人士共同制作堆绣作品。

活动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谷晓恒表示,近年来,在扶残助困事业中,民间文艺不断焕发出磅礴大爱,其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残障人士是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力军,通过培训掌握非遗知识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对于残障人士意义重大,就业不仅能在物质层面上让其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真正分享发展成果,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下一步,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不断创新理念,探索有效路径,利用好民间文艺平台,对残障人士进行就业帮扶,通过开展多样化的职业培训等,拓宽残障人士的就业渠道,提振其文化自信,使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成为能工巧匠,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杨永良:守正创新是传统技艺保持活力的良方
  再次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加牙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以下简称“加牙藏毯”)传习所时,传承人杨永良和妻子正在捻线。“藏毯编织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艺,包括羊毛的筛选、分色、捻线、桄线、洗纱、染色、晒纱、缠纱、图案设计、上经、挽橧、锁边、编织、平整、掏沟等整套完整的编织工序。…
青海:“绿电5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8月2日电 (况玉)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5天的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期间,清洁能源发电量99.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度电碳排放量等5项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海西格尔木光伏产业园区。…
西宁这十年|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人民网西宁8月4日电 (刘沛然)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8月4日,西宁市委宣传部召开“西宁这十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西宁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有珊做了相关介绍。 十年来,西宁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高位推进、尽锐出战,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基础设施补齐短板,文明乡村渐入佳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乡村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