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优秀党员故事

钱建华:30余载与电网朝夕相伴 半生守护高原温暖光明

2022年05月22日11: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2.53万名,他们在高原大地、各行各业,为青海发展、民族兴盛默默奉献,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撑起了应有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青·听|优秀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倾听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他37年扎根青藏高原艰苦一线,从一名中专毕业的稚嫩少年成长为电力技术专家,为保障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出卓越贡献;他的足迹踏遍了青海百余座变电站,精准诊断了上万台电网设备,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最初的热爱与专注;他带领团队解决电网一线的百余项技术难题,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示范创新了100余项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他就是钱建华,来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的一名党员职工,曾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提名奖、第四届青海省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等称号的他,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高原电网人的初心和使命。

“设备是有灵性的”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员工钱建华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内巡视设备。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一身蓝色工装已被洗得褪色泛白,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手臂上的红袖章格外鲜艳,脸颊上的铜褐色是烈日和风沙的印记。在各大检修现场,一群青年员工中的钱建华精干利落、神情专注、很是醒目。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主要承担青海境内330千伏及以上55座变电站和青豫特高压,青藏、青新、玉树、果洛电力联网工程等186条1.1万多公里输电线路的运检任务。如果说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是负责青海主电网安全的大本营,那么钱建华就是电网安全运维主战场的安全前哨和技术尖兵。

“别看电网设备全是铁疙瘩,它们是有灵性的,只要我们悉心呵护,它们就不会‘闹脾气’。”钱建华这样说。他对它们的“脾气”了如指掌,每当设备“生病”,都能将其精准治愈。

在青海电力系统有名的专家钱建华并非徒有虚名。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的一次检修中,开关刀闸无法分离。情况紧急,钱建华顶着零下13摄氏度的低温和大风爬上设备构架,整个身体俯在冰凉彻骨的金属设备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作业,“哗”的一声,刀闸分离,故障排除,现场欢呼声一片。而他的腿脚被冻得僵硬不能行走,最后是同事们把他从构架上抬了下来。

37年,他参加了青海上百座变电站以及青藏联网、玉树联网、青新联网、果洛联网、青豫特高压等重大工程验收投运,完成上万台开关的检修和数千次设备抢修及应急处理。

“每一次创新都在解决一个难题”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员工钱建华在“职工创新工作室”内与同事们一同研究创新课题。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我们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解决现场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保障人身及电网安全。”钱建华这样说。他经常强调,创新一定要抓住实用性和效益性。

变电站母线是电网的主设备,长达几百上千米,全部要通过固定支撑装置悬置在空中。由于母线筒的热胀冷缩现象,随着气温变化会伸缩移动,然而,高原温差变化大,母线筒与支撑装置之间常出现卡涩,变电站母线多次出现拉裂故障。钱建华潜心研究寻找解决方案,最后提出用滚动支撑代替原来的滑动支撑,即通过安装滚轮减小摩擦阻力,使母线筒可以灵活伸缩而不出现故障。这项改进措施被应用到了后期所有的新建变电站中,原来的滑动支撑装置也在一次次检修中被逐步替换。

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国家电网公司设备检修试验规范、标准的编修,编制了青海电网十几类开关设备检修工艺导则,创新改进了运行中高原型旋转式隔离开关、新东北新型隔离开关、旋转式隔离开关触头、高寒地区新型断路器气动机构等,他牵头研发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对于变电站设备制造工艺方面的创新改造想法,他经常与制造厂家反复沟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提升设备安全水平,他提出的10多个创新项目和想法得到生产制造厂的高度认可和推广实施。

“成为徒弟们眼中最敬重的师傅”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员工钱建华在330千伏玉树变电站内为青年员工讲解变电检修专业知识。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在日常工作中,钱建华开辟并丰富“劳模讲堂”,将劳模授课场所延伸至作业现场,并将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融入其中。钱建华对创新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他经常主动给各创新小组进行指导,面对青年员工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他总能快速找出症结,一针见血地指出各项目的不足,为大家理清头绪、打开思路、指明方向。对于青年员工撰写的创新方案,他总是逐字逐句修改,很多时候批注的内容都超过了原文字数。钱建华就像一本鲜活的《检修百宝书》,更是徒弟们眼中最敬重的师傅。

绚丽的匠心之“花”,结出丰硕的创新之“果”,钱建华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创新创造,实现了青海主电网一项项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坚。十年来,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成为青海电力乃至国家电网系统的技术摇篮,培育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钱建华的敬业执着,是一面飘扬在同事们心中的旗帜。如今,在他的身边,涌现出了一批批技能精湛、作风过硬、吃苦耐劳的一线电网青年,为高原电网事业的发展培育了新生力量。(杨玥整理)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