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乌兰:坚持生态立县 铺就“四地”建设靓丽底色

王希鹏
2022年07月26日17:19 |
小字号

从省城西宁出发,沿109国道西行,翻过日月山,便进入了海西的东大门——乌兰县茶卡镇。

这是一片镶嵌在柴达木盆地东缘的绿洲福地,是一片苍茫与大美相映、戈壁与绿洲共生的多彩世界。

这里景色美轮美奂,有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的奇幻盐湖;有雪山与草原相连的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有森林与高山比肩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有黄沙与碧湖辉映的金子海沙漠公园;更有穿越远古的泉沟吐蕃墓葬,宣示着这片土地的雄浑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近年来,茶卡盐湖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享有较高美誉,游客数量逐年增长,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被摄影界和旅游界誉为“中国天空之镜”“中国最美星空之一”,成为大美青海的又一张靓丽金名片。

近年来,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乌兰县凭借丰富的盐湖资源、充足的风光资源、独特的旅游资源、多样性生物资源和特色农牧产业,积极融入青海省“四地”建设。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品牌响亮

美景独有的茶卡盐湖,是全国网红打卡地,水天一色的奇幻胜景享誉国内外,“中国·天空之镜”品牌更加响亮。乌兰趁势而为,立足茶卡盐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抢抓茶卡旅游业发展机遇,确立“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构建“两横五纵一环”道路体系,大力发展“茶卡羊”“大青盐”精深加工、民族文化工艺品等产业,初步形成“盐湖旅游+特色养殖业+三产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借力盐湖景区,打造“马文化”区域品牌,民族风情、民俗体验有序发展,结合德都蒙古风情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相继落成。持续推进茶卡盐湖景区在规划和开发过程中整合开发和利用,将人文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等巧妙结合起来,打造以茶卡盐湖景城一体旅游带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盐湖。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乌兰县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趁势而为,持续巩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茶卡镇“国家特色小镇”“国家美丽宜居小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以茶卡盐湖为龙头的“大茶卡”旅游综合体建设,不断完善茶卡旅游集散中心、天空壹号、天空之镜服务设施和景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需求,近年来被列入全国极致自驾游36条精品线路之一。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循环产业积蓄勃发

盐湖机器的轰鸣是盐壳深处的呼唤。乌兰凭借资源禀赋,谋新思变,新发展理念在这里根植人心,将绿色循环作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略,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日渐壮大。

乌兰县坚持以深度融入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目标,把盐业产业布局谋划和建设作为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努力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茶卡、柯柯现代盐湖产业体系,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全面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

举目远望,一块块光伏电板排列延伸,在戈壁瀚海中组成了一片静谧的蔚蓝海洋,敞开胸怀迎接着万里晴空中的光能。风迎面吹来,拂过山峰掠过草原,搅动风力扇叶,动能转换为千家万户的光明。

风力发电。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乌兰县依托县域大规模优质风能、日照等资源,全县实现风电装机容量500兆瓦、光伏装机容量220兆瓦,实现新能源发电10.56亿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乌兰县东大滩50兆瓦平价光伏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的建设内容。风电产业:全县风电企业4家,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实现风电装机容量500兆瓦,全部分布在茶卡地区,润晟新能源有限公司乌兰县茶卡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完成并网发电。光伏产业:全县光伏企业7家,累计完成投资33.2亿元,实现光伏装机容量220兆瓦。分布在老虎口地区180兆瓦,分布在东大滩地区40兆瓦。积极申报“揭榜挂帅”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乌兰县新建储气罐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57.17亿元,主要新建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3万千瓦/12万千瓦时电化学储能电站及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特色农牧业蓬勃兴起

百万株枸杞汇聚成林,在阳光的照耀下,小小红果晶莹剔透,红似玛瑙,甘甜多汁。来自南美安第斯山脉的一粒种子,在高原山泉的沁润下,粒粒饱满,香飘四海。

高山泉水汩汩浸润,广阔的田野茁壮成长。草原的富养下,茶卡羊、柴达木肉牛膘肥体壮,肉质可口细腻。柴达木双峰驼是高原戈壁的宠儿,营养丰富的骆驼奶饮品备受青睐。

今日乌兰,以“绿色”“特色”为着力点,优化农牧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创建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做精做优枸杞、藜麦、饲草等高原特色种植业,稳步壮大茶卡羊、柴达木肉牛、柴达木双峰驼等高原特色有机畜牧业。持续巩固柴达木有机枸杞、三江沃土藜麦“中国好粮油”的品牌地位。“茶卡羊”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2020年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百佳优品,特色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藜麦。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乌兰县挖掘保护柴达木双峰骆驼种质资源,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在促进其种群繁衍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开发和利用双峰驼的经济价值,为农牧民增收,利用地区优势,以柴达木双峰驼养殖项目为支撑,采取“政策扶持+加工企业+合作社+农牧民”方式推进产业培育,持续完善农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农畜产品全程质量管理,不断增强骆驼产业所带动的内生动力,打造建设适合乌兰特色的现代化农畜产品输出地。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今日乌兰,坚持生态立县,逐绿前行,以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茶卡镇“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铺就“四地”建设靓丽底色,聚力将乌兰打造成为绿色之城、活力之区、幸福之地、平安之域。(来源:海西州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