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同仁:“两个三”工作法唱响党建工作主旋律

2022年07月13日16:33 |
小字号

近年来,同仁市委“两新”工委始终秉承“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延伸“服务链”,打造“模范链”,激发“新活力”,通过大力抓实党建工作“三个引领”、社会帮扶“三个措施”的“两个三”工作法,唱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旋律。

抓实党建工作“三个引领”,攻坚克难补短板。市委“两新”工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和组织优势,通过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建立标准化清单,使党支部和党员职工学习有方向,言行有规范,工作有章可循,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抓思想引领。要求各党支部做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适应新形势。同时重点把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抓责任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党的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制定“两新”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方向和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就如何加强“两新”党组织党的建设,促进“两新”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签订了2022年度全市“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压实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抓监督引领。按照市直单位行业分管属性,以“一对一”“一对多”形式选派政治立场坚定、党务工作能力突出的骨干人员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完善“两新”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党建指导员派驻率达100%。同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壮大积极分子后备队伍,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今年上半年,提交入党申请书11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2名,确定预备党员1名。

抓实社会帮扶“三个措施”,拔山扛鼎挑重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先进典型,扛实社会责任。

抓传授技能。探索村企共存,实现互利双赢,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引导专业型党支部传授技艺,依托企业行业技能优势,让困难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技能红利。热贡龙树画苑党支部按地域原则,主动对接脱贫户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免费招收热爱绘画唐卡的脱贫户,传授学习热贡艺术技能,出师的590名徒弟又以带徒模式,辐射带动了周边4000多名群众创收增收,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为脱贫群众实现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抓解决就业。针对因身体疾病、文化水平低导致无法就业等困难群体,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对接企业,为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使“输血帮扶”变“造血帮扶”。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设立“定向招工岗”特定岗位,把用工向残疾人士倾斜,解决难上岗,无法上岗的问题,吸纳近20残障人士就业,鼓励通过劳动获得报酬,避免因病返贫。

抓履职尽责。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引导各“两新”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社会责任,真情回报社会。各“两新”党支部通过捐款捐物、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助学助困等形式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温暖群众的“心窝子”。黄南建设工程总公司党支部结对帮扶特殊教育学校,传递组织温暖,弘扬正能量,累计帮扶15万元;热贡上德诚唐卡绘画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多年来赴17个村、11所学校进行爱心捐款、帮扶救济等公益慈善事业,帮扶老人、残疾人400余人、学生1600余名,共计273.72万余元。

市委“两新”工委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扩大组织覆盖、优化组织设置作为抓好“两新”党建工作的基础,通过扩大党建覆盖面、促进党建指导水平提升、拓宽线下服务渠道等手段,从实际、实用、实效出发,使“两新”党组织的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为同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两新”力量。(来源:黄南州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