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监测体系架构已基本形成

叶文娟
2022年07月11日16:2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稳步推进科研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系统实施各类科研监测项目。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监测体系架构已基本形成,科研设施设备日益完善,科研项目布局更加系统科学全面。

“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天-空-地全方位监测,揭示生态系统结构演变规律,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水生态环境、陆地生态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提供科技支撑。”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刘德铭说。

自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中心不断升级,设立各类监测点226个,植物监测样地98个,动物监测样线37条,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达到8000平方公里,建立生态定位站2处、生态气象监测站10处,实现水土气生全要素监测。大数据平台及感知系统已具备前端感知系统数据接入、智能化巡护管控、时空数据一张图、野生动物监测、网络融合通信、语音视频通话等功能,逐步实现物联网多维感知、大数据智慧赋能、云平台精细管理的闭环应用,为构建国家公园感知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气象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中科院祁连站等单位合作,整合在国家公园范围内涉及的各类监测站点,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不断完善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一张网,分别与气象局、生态环境厅、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中科院祁连站共建28个气象、冰川、综合环境观测及冰川冻土监测站。

刘德铭表示,将继续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建设,聚焦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短板,强化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机制,引导专业力量充分参与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构建,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设园工作提供保障。

(责编:顾斐菲、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