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海东循化:党建赋能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杨启红
2022年06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省基层党建成就,特别是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亮成绩、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海东篇。

黄河水清沿岸景美、产业发展特色十足、百姓忙碌生活红火……沿着黄河奔流的方向,一路向东,一路走访,一路探寻,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尽收眼底。生意红火的农家院、沿河蜿蜒的观景道、长势喜人的辣椒地、硕果盈枝的花椒田,无一不是乡村振兴的最佳见证。

“辣子、杏儿、李子,都是自家种植的一些农产品,富余的卖出去可以贴补家用。”在海东市循化县清水乡下滩村,村民彭文正忙着打理农产品展销台。“原来都在路边摆摊卖,现在有了这展销台,更方便、更安全了。”彭文说。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们致富增收的积极性,今年下滩村党支部统筹规划沿街600平方米的安全区域,修建了27个农产品展销台并出租给村民经营,不仅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彭文正在农产品展销台前介绍自家的农产品。人民网 杨启红摄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下滩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行“支部+”模式,力求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下滩村北靠清水湾、西连波浪滩景区,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如何实现“靠水吃水”,还能“吃”出花样?下滩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下滩农家院,对外租赁,年收益13万元。

“我们还将在清水湾主题公园至波浪滩沿河路段打造慢行观光道,整合农家院、特色农作物种植基地、清水湾主题公园等要素,形成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产业带。”清水乡政府党委副书记、乡长韩玉麟介绍。

清水湾主题公园。人民网 杨启红摄

下滩村的“支部+”发展模式是循化县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循化大地上,到处都是党建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的生动实践。

“黄河沿线景观长廊打造马上完工,包括沿河500多米的木质栈道铺设、景观长廊周边500米彩色道路修建、300米的道路两侧绿化工程新建……”说起目前村里正在推进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基地项目,清水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韩乙四夫了如指掌。“从勘察规划至今,在这片地上转了近200趟了。”为了更好推进这项事关发展、惠及村民的工程,韩乙四夫下了不少功夫,以前坑坑洼洼的地块现如今被合理有效利用,沿河景观即将迎来八方游客,带来经济效益。

黄河流经下庄村。人民网 杨启红摄

下一步,下庄村还将修建英雄湾广场,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河东古寺以及沿岸农家田园等元素串联起来,打造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并整合“两椒一核”(辣椒、花椒、核桃)特色种植、农家院等资源,把游客引进来,并留得住。

下庄村村民打理辣椒地。人民网 杨启红摄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作为老党员,更要发挥余热。”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75岁的韩学忠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更加积极地带头参与支持村里各项工作。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为了更好带领村民们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下庄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同样真抓实干推进乡村振兴的还有清水乡专堂村。“下一步,我们将成立绒山羊合作社,打造线椒观摩基地等。”专堂村党支部书记完么才让表示,专堂村将继续在绒山羊养殖和“两椒一核”种植方面做文章,多举措推动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关键,党建引领是引擎。循化大地上,党建赋能乡村振兴的画卷必将越来越多彩。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