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组织部长谈体会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海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忠义
2022年06月06日18: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青海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青海未来五年发展、动员全省上下在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党代会立足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确定了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描绘了今后五年青海发展的宏伟蓝图。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组织部门将担当在前、冲锋在先,带头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动,不断强化组织工作保障和服务全局作用,确保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海北落地落细,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凝聚共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校标,用“四个自信”导航,用“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制度,健全完善学习的常态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好“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原子城纪念馆、各级党校、乡镇农牧民党员培训中心、“一县一基地”等教育基地,扎实有序开展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覆盖培训。

实施“赋能提质”工程,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测试,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全方位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构建科学精准的知事识人、选拔任用制度体系,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专业训练,大力推进“百千万”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考察、效果评估、学风管理等制度,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年轻干部123培养计划”,建立科级年轻干部预警提醒机制,持续开展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推动干部在火热实践中锤炼“七种能力”。严管厚爱干部,从严监督和关心关爱激励并重,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措施,推动干部监督关口前移,构建“年度+平时+专项”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用好用活职务职级“双通道”,制定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真正让实干者得褒奖、受尊重。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筑牢战斗堡垒。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深入开展“12345”组织体系建设成效巩固提升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规范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五统一”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在平时、抓在经常。在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两新”各领域继续选树一批州级党建示范点,着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体系。打造州级基层党组织共享阵地、乡镇农牧民党员培训中心,持续推进“双百一优”能力提升、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和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农牧民党员管理教育培训体系。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培育建强“领头雁”队伍,完善落实发展党员“八项制度”,突出在产业优化升级、拓宽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和质量。

实施“聚才引智”工程,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凝聚各方力量。立足发展实际和海北资源禀赋,借助援青平台加强人才“引、育、管、用、留”,制定进一步加强海北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鼓励创新、绩效挂钩的人才激励机制,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聚力实施“西海英才”计划、“双十双百”人才工程,加强基础人才、乡村振兴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发展人才、红色教育人才、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培育力度。采取项目式、兼职式、候鸟式、联盟式、咨询式等方式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做好援青干部人才轮换交接服务工作,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力量,为海北献策献智。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实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双清零〞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6月2日,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截至6月2日16时,西宁市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8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24例。西宁市实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双清零〞!。…
实用!青海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系列图解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近日,国务院研究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青海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出台《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方案》共涉及9方面40项政策,为方便阅读,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青海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系列图解,点击下方超链接即可阅读。…
祁连山国家公园里黑颈鹤一家的幸福生活
  人民网西宁6月4日电 (张皓芃)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祁连山国家公园首部大型生态纪录片《黑颈鹤成长日记》将在央视CCTV-9纪录频道播出,该纪录片是青海省第一部由本土摄影师独立创作,以栖息生存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湿地的一个黑颈鹤家庭为主角,真实记录了雄鹤高山和雌鹤夏雨夫妇以及它们的两个孩子小雪和小雨的成长故事。 据悉,黑颈鹤在全球范围内仅存1万余只,是世界上最稀有、最珍贵的鹤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