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发布关于创建“无疫村(社区)”倡议书

2022年04月08日17:19 |
小字号

西宁市各村(居)民委员会、广大村(居)民朋友: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持续加大。为全力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共同创建科学防疫、管理有序、文明和谐、卫生健康的“无疫村(社区),现发出如下倡议:

做好健康防护“责任人”。坚持自觉做好个人和家庭科学防护,用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四大法宝。主动、及时接种新冠疫苗,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公共场所守规范,来(返)宁主动报备,自觉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就医。

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尚”。各村(社区)要引导人民群众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区域封控管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带动群众践行防疫要求,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整合志愿服务力量,组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自觉做到丧事简办、喜事缓办、聚会不办,杜绝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

畅通社区防控“连心桥”。各村(社区)要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通知、现场管理,保障封控区全体人员和管控区行动不便人员生活物资需求收集、购买、配送,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心理疏导、情绪抚慰;要健全社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信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各项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各村(社区)要持续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区)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关注权威信息、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大群众要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积极用温暖朴实的语言宣传防疫政策,营造“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阳光氛围。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守护者和推动者,守小家、护大家,全力创建“无疫村(社区)”,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来源:西宁市民政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