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2021年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

宋明慧
2021年09月08日09:0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2021年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出征仪式在西宁举行,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为出征科考队授旗,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出席。

  科考活动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青海湖流域生态变化规律,及时了解流域内水域面积、环境状况、动植物种群数量、人类活动影响及生态保护现状,将有利于探索地区水文、生态变化规律,提高水文水资源支撑服务能力,及时了解存在的新问题,助力青海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

  活动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联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将历时15天,内容包括湖泊水位估计、湖泊水域面积提取、植被覆盖率提取、普氏原羚家域估算、活动节律研究。科考队将借助星载遥感技术、传统地面调查、环境包络线模型、最大熵模型等方式,对青海湖面积及水位变化、流域内植被变化、普氏原羚跟踪及生境状况进行监测,以揭示高山内陆湖泊水量变化规律及气候响应、青海湖地区物种时空变化情况等,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