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沁县教育局积极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2021年05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青海玛多“5·22”地震发生后,玛沁县教育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县减灾委员会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要求,迅速做出反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指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疏散,地震发生40分钟后,全县13所寄宿制学校4906名学生全部安全疏散,未造成学校人员伤亡。

玛沁县委宣传部供图

玛沁县教育局地震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安全排查组分4个小组迅速奔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学校校舍受损、应急物资需求、学校安全用水用电、寄宿生生活物资储备等情况排查统计工作,并及时将学校校舍受损、学生疏散安置等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拨防震应急物资。截至目前,共排查县属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受损面积5121平方米,搭建应急帐篷246顶,调拨学生被子120床,敞篷120顶,基本满足全县学校安全开课和寄宿生安全住宿需求。

玛沁县教育局党支部和玛沁县大武乡格多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县委“十化”党建、支部“双联共建”优势作用,及时成立了县教育局、大武乡格多村双联支部地震应急处置临时党支部。11个工作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组织力量,深入16户大武乡格多村牧户家中,开展排查牧民群众住房受损情况、用水用电安全隐患,了解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困难和应急物资到位情况;帮助牧民群众开展应急疏散、搭建临时应急帐篷,安抚受灾牧民群众情绪,讲解学校震后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消除学生家长心中的疑虑等工作。

玛沁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震后开课条件具备后,玛沁县教育局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全县寄宿制学校已于5月23日开课,县城学校已于5月24日开课。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课当天开展了升国旗仪式、地震应急演练等活动,以《感谢祖国,我们很勇敢》《祖国我的骄傲,我的依靠》等课程作为震后第一课的内容,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各界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支持,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震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