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挖掘、保护、利用 让沉睡的古籍“活起来”

2022年03月29日18: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公保扎西(左一)在青海民族大学调研。人民网 张莉萍摄

人民网西宁3月29日电  (张莉萍、王肖芳) 3月28日,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带领部分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前往青海民族大学调研古籍保护工作。

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内展示的部分古籍。人民网 张莉萍摄

公保扎西一行先后走访参观特藏室、古籍阅览室等,对近年来青海民族大学在珍贵古籍的保护收藏、古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青海民族大学在古籍保护工作方面,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古籍文献收集、整理、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有序展开、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了古籍文献在教育教学当中的独特作用。

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特藏室内展示的部分古籍。人民网 张莉萍摄

公保扎西强调,青海民族大学古籍馆的珍贵文献资源是青海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对于研究、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党委要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古籍馆资源,着力在古籍的系统保护上下功夫,在古籍的活化利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社会服务功能,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到图书馆特藏室和古籍阅览室做学问搞研究,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等,让更多的师生近距离接触馆藏古籍图书,感受中国古代典籍的魅力,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植根在当代青年的内心,将中华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今年青海将为群众办好这47项民生实事
  人民网西宁3月25日电 (张莉萍)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6000个,新建、改扩建50所基础教育学校,全省托育服务机构数量较2021年增加10%以上,新开工西宁市山地体育公园,新建快递服务站100个……3月25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会议,正式发布青海省2022年10类47项民生实事工程。 会议现场。…
“办事窗口”“办不成事窗口”都需办好“为民”事
  近日,西宁市城中区、城东区相继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全天候受理群众因办理事项中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汇集、上报、协调、督促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做到举报有方向、受理有平台、办结有结果。 让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事不仅“有人管”“能解决”“不白跑”,还能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
@青海牧区群众 这三种方式免费检查包虫病
  人民网西宁3月25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3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由2012年的0.63%下降至目前的0.17%,34个流行县人群患病率降到1%以下,青海省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虎介绍,目前农牧区群众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接受到免费包虫病检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