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不负春光复工忙

李庆玲
2022年03月29日08: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溢洪道隧洞段钢筋制安。范增伟摄

 3月28日,走进海东市乐都区杨家水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咕隆、咕隆”“滋、滋”“叮咚、叮咚”“轰隆、轰隆”……各种施工现场音不绝于耳,此起彼伏的声响背后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站在施工工地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混凝土拌合设备,在小小的操作室里,工人通过后台操作机械,将骨料、砂子和水泥倒入搅拌机的料斗中,再由搅拌机的提升装置将物料送到设备处,推闸给水,按照搅拌时间要求,不一会儿,混凝土搅拌、混合均匀,一车车混凝土卸出,被送往各处。

  据了解,作为海东市及乐都区在建重点水利项目,杨家水库是一座以供水、灌溉为主的Ⅲ等中型水库,它位于乐都区西北处,距离县城30多公里,水库总库容1617万立方米,年总供水2701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将是乐都区最大的水库,可解决乐都城区44.4万人生产生活用水2431万立方米,解决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86.67公顷大田蔬菜、62.8公顷温室大棚灌溉用水128.2万立方米,解决核心园区牲畜和工业年供水量142万立方米。

  春来万物复苏,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吹响了新的一年复工复产的集结号,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背后,是海东市乐都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杨家水库施工单位青海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张万舜介绍,“杨家水库从2016年8月25日开工建设,到目前已完成大坝趾板及基础开挖工作,土石方开挖60万立方米,完成趾板砼浇筑6014.9立方米,完成挤压边墙砼浇筑8524.83立方米,完成大坝填筑192.54万立方米,大坝已填筑至2313.00高程(坝高91米已填筑88米)。”

  顺着大坝干砌石护坡道路行至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站在堆石坝右侧俯瞰整个水库,九十多米的坝高和空荡荡的水库令人有点“头晕目眩”;在倾斜平滑的大坝面板上,十几名工人腰系安全绳,“吊”站在倾斜的面板的三分之一处,捆扎钢筋、焊接钢筋,进行钢筋制安工作。

  “2021年面板混凝土浇筑了22仓,浇筑混凝土11000立方米 ;剩余13仓,混凝土浇筑4000立方米当前正在进行。”杨家水库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巨敬禄说,“在大坝附属建筑方面,全长460米的导流洞和217米的导流洞出口明渠已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并导流;电线路架设已完成;全长174米的放空洞已全线开挖贯通,竖井混凝土浇筑衬砌至2316m高程,现正在进行交通桥混凝土浇筑;复建公路也正在按部施工。”

  杨家水库工程项目部安全总监吴生仁带着记者来到了溢洪道建设处,隧洞内两名工人在地面进行清淤、冲洗工作,三名工人站在架子上捆扎钢筋,他们手中的电焊机将一根根钢筋牢牢焊接在一起。吴生仁介绍,水库溢洪道全长300米,其中隧洞段长139.5米,已开挖贯通,正在进行混凝土衬砌浇筑,剩余的控制段、泄槽段、挑流段等长160.5米正在施工中。

  “杨家水库工程项目将全力落实好生态环保措施,施工单位将树立生态优先,绿色施工理念,规范施工程序,合理布局施工现场,落实好水土保持措施和生态环保措施,把杨家水库工程做成绿色、环保、利民的样板工程。”张万舜说。

  春风轻抚,站在高处眺望,我们似乎已经想象到了杨家水库蓄水后绵绵群山抱库水、盈盈碧水映群山的景象。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