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以六大行动推动节水工作提质增效

王菲菲
2022年03月24日09:0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2021年,青海省节水工作紧紧围绕“节水优先”方针,合力部署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节水开源并进、科技创新引领6大重点行动推动节水工作落地落实。

  据了解,2021年,全省用水总量24.02亿立方米,控制在29.6亿立方米之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75.5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6.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1.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8.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032,完成0.503的目标。全面完成年度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目标。

  2021年,青海省实施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5186.67公顷;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0公顷,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666.67公顷;实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66666.67公顷。在全省84个墒情监测点开展土壤墒情监测;扶持建设12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23家生态牧场、69家千头牦牛、千只藏羊基地,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建成了海西州纯碱行业蒸氨废液回收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创建评选1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全省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已降至10%以内。

  此外,青海省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全年利用非常规水4767万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94%。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17.5%。开展柴达木盆地水循环过程高效利用与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在建立的333.33公顷察汗乌苏、大格勒绿洲农林牧精量灌溉技术示范区配备了恒压智能供水控制、灌溉首部过滤施肥等系统,示范区控制用水精度达到了90%以上,水综合效率提升了10%以上。建立了西台盐湖雨洪资源增补成套技术示范区。研制出有机无机滴灌肥配方和3套水肥一体化设备,可实现灌溉施肥设备创新升级、水肥精量控制和田间移动式灌溉施肥作业。研发了有机无机滴灌肥、灌溉施肥设备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对应用推广水肥耦合技术模式,促进全省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