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张洪旭
2022年03月20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平整土地,助力春播工作高效高质。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 摄

  进入三月,和煦的春风吹拂大地,正是春耕备播好时节。

  3月18日,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尕海镇陶哈村,是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在青海奔盛草业有限公司的万亩饲草种植基地上,土地被拖拉机耕翻出一行一行土埂,垄起的土埂,是为过几天的播种和饲草料生长提供合适的基础条件。

  各种农机具停在土埂旁进行着维护保养,一袋袋优良的肥料和种子被垒成城墙的样子,它们正为今年有个好收成“蓄势待发”。

  几年前,青海奔盛草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0.18万公顷土地,利用三年的时间,将眼下这片曾经的戈壁滩变成了绿意盎然的饲草地。“你看看这广袤的土地,再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土地上长满绿色青草的景象,是不是很美。”公司总经理鲍奎以幽默的方式让记者感受到了荒漠变绿洲的样子,今年公司又增加了0.12万公顷土地,现在总面积为0.3万公顷,规模的扩大将会为这里的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奔盛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引领的饲草种植企业,依托青海省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省内饲草领域科研、教学、推广主要单位和力量,采取“两地一站一体”的创新协同推广模式,实施“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等高效生产集成技术试点项目。

  通过搭建“科研+推广+基地”的运营模式,引进试种83个饲草品种,示范种植紫花苜蓿、燕麦及小黑麦等12个地方主导品种,首次应用苜蓿保护播种、节水灌溉、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技术,在戈壁荒滩上成功建植万亩饲草生产基地。

  种植面积扩大,灌溉面积也随之扩大,该公司职工谢志邦是尕海镇富源村村民,这几天他和公司其他职工忙得不亦乐乎。打井、安装喷灌机、安装输水管道、整理农田电网……他说,为满足今年灌溉需求,在播种前还需要增加9口井。

  往常,谢志邦主要负责给地里浇水,机械化灌溉让他省了不少事,“我只需把设备开关的阀门操控好,每隔两个小时轮换一片土地浇水就行。”

  谢志邦所说的浇水,其实是一种叫微喷灌的节水灌溉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均匀地把水喷洒到植物所需要的地方。谢志邦说,对于地里的燕麦和苜蓿来说,微喷灌就像南方的绵绵细雨落在身上,几乎没有感觉。目前,基地里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实施了德令哈地区首创的先进大田灌溉方式和施肥方式。

  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由于去年全国饲草缺口比较大,基地上的饲草没有入库,在地头就被拉走了。”鲍奎说,柴达木盆地地域辽阔,光照条件好,大自然就是天然的烘干机,收割的青草晒两天就能成青干草,而且干草的水分在百分之十八以下,品质、营养可与进口饲草相媲美。去年每吨的出货价格都维持在2400元左右,相继打通了四川、甘肃、宁夏等省(区)的销售渠道,并与蒙牛、圣牧高科等企业达成采购意向,实现了优质、优价。

  “除此之外,去年公司向周边养殖户销售饲草料数量也很可观,为让养殖户们享受到企业红利,每吨青干草为养殖户优惠100元、共销售了500多吨;每吨青贮玉米优惠50元、共销售4000吨。”鲍奎说,现在除了尕海镇的养殖户以外,其他镇上的养殖户也会到公司购买饲草料。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关键期,奔盛草业有限公司已为新一年的播种备足了“干货”,公司准备了燕麦、苜蓿和玉米种子500吨,化肥、有机肥1500吨,安装节水灌溉设施0.17万公顷。

  待到四月中旬,这些“干货”将播撒在眼前这片“希望的田野”里。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