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青海:植绿树荫大地 森林呵护家园

2022年03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植树添绿正当时。近年来,青海省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要求,不断丰富义务植树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群众绿化意识逐年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植树造林。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健全组织体系,坚持高位推动。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5年高规格召开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每年植树季,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与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形成了领导牵头、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格局。同时,强化部门绿化合力,以“应绿尽绿”为目标,加快推进行业管理区域造林绿化,加强绿化成果保护,共同推进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企业、绿色庭院、绿色校园、绿色机关、绿色营区建设。

全面宣传动员,凝聚全民合力。各地坚持把“3·12植树节、3·21世界森林日、6·17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等作为宣传国土绿化、倡导绿色理念的时间节点,不断丰富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通过认建认养、管护劳动、绿化宣传、生态保护、志愿服务等形式,先后开展了“省级领导义务植树”“厅局长林”“学党史绿动青春,读宣言共建青年林”等活动,营建了一批民族团结林、志愿者林、国防林、援青林、企业家光彩林等“主题林”。“十三五”以来,全省完成义务植树9810万株,参加人数达1837万人次。2021年,完成义务植树1910万株,参与人数337万人次,尽责人数和尽责率明显提升。

依托“互联网+”,推开植绿新模式。青海省2018年2月成为全国第二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份,同年3月,西宁市成为青海省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地区。以此为契机,青海省充分利用各类林场、公园、动植物园、生态产业园等区域,建设了各级各类“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实现了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建设公园化、公园发展主题化。截至目前,全省建成2处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27处省级基地,有力推进了义务植树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创新尽责形式,拓宽参与渠道。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继2020年捐赠1500万元在三江源地区建设千亩生态公益林后,2021年捐赠870万元,实施了480亩“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二期项目,重点打造了“智慧林”。中国绿化基金会继2020年投资3847万元实施8.1万亩900万穴“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后,2021年投资2565万元,实施了5.4万亩600万穴“蚂蚁森林”造林项目,其中“蚂蚁森林”公益造林2.7万亩300万穴,“蚂蚁森林”全民义务植树造林2.7万亩300万穴。

推进城乡绿化,构建森林网络。2018年开始,青海省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印发《青海省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评价指标(试行)》,对具备条件的城镇和乡村统一规划制定了山、水、田、路、林绿化方案,大力开展城市周边、农牧村庄、交通沿线、河道两岸高标准绿化。截至目前,创建完成27个省级森林城镇和53个省级森林乡村,评价认定87个森林乡村为“国家森林乡村”,城乡绿量大幅增加,城乡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建立了森林网络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

植一棵树、造一片林、增一抹绿,青海省坚持把义务植树同营造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城乡绿化美化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全省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基地化和规模化。(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世界屋脊看长城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张皓芃)青海省明长城始建于明代中叶,全长约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宁卫为主体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于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互助县、海南州贵德县、海北州门源县等12个县(区)境内,总长363千米,共有敌台10座、烽火台115座、关隘4处、城堡46座。…
官方回应|这座隧道何时通车?
  “海东市循化县巴燕镇至金源乡的道路可谓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洼路,短短几十公里的路要花两个小时,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极具挑战,每次雨雪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行驶……”2022年2月24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青海省海东市委书记留言表示,为了能替代这段路,金源隧道通车是全乡群众期盼已久的事,并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车。 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东市相关部门在收到群众留言后,责成化隆县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对留言进行回复,在回复中明确金源隧道3月10日组织召开复工会议,计划隧道正式通车时间为6月底,7月初。…
张周平委员:规划建设中国西部绿色能源典型示范区
  我国西北地区光、风资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风力发电的土地较多,风电、光电发电量占比已达西北总发电量的20%左右,特别是青海,风电、光电发电量占比达30%以上,发展前景良好。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主委张周平认为,由于可利用水电资源较少、水电站规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丰富的风、光、热电能难以依靠水电平衡形成绿电得到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