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东:“冰雪+”催热“冰雪经济”

陈俊
2022年02月15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游客乐享冰雪运动。青海日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牟泉 摄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带来的契机,海东市适时推出“冰雪美河湟·激情迎冬奥”2021年-2022年海东市冰雪文化节,充分挖掘“冰雪文化”、持续擦亮“冰雪招牌”、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冰雪+”为相关产业不断注入新活力,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让“冷冰雪”成为助力冬季旅游的“热经济”。

  作为海东市冰雪旅游“引爆点”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喇家遗址青海首个夜公园,由4A级研发团队耗时一个多月斥资打造的梦幻星河、北极之光、萤火虫秘境等,为游客立体呈现一次关于宇宙外太空的光影之旅,游玩时惊叹“美出银河系刷爆全抖音”。

  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冰雪灯光艺术节上花灯亮起来,游客充分“释放田野情、畅游卓扎滩”,体验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神龙摆尾、滑雪等30余项娱乐项目,持续开放的民间宫灯展点亮了夜幕下的卓扎滩,炫彩的灯影秀、精彩的冰雕长廊让游客在喜庆的年味儿中品味传统文化和现代冰雪运动带来的双重魅力。

  化寒冷为资源、赋冰雪以艺术。各景区纷纷推出系列冰雪活动,优惠让利,推陈出新,不断为冬季旅游加码助力,为游客奉上一场场冰雪盛宴,游客赏宫灯、看冰瀑、耍冰雪,在冰雪旅游体育活动中提升了幸福感,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冰雪旅游+体育”“冰雪旅游+文化”等模式正悄然破土发芽。

  在冬奥会带动下,冰雪旅游已经进入重创意、重内容、重体验的新阶段。

  彩虹部落土族园景区七彩冰雪节,游客在尽情体验雪上飞碟、雪地摩托车、雪地坦克、雪上轮子秋、滑雪等冰雪运动,品味动感与时尚的冬日狂欢盛典,景区主街道仿真灯花为游客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

  磨尔沟高原生态观光景区精心打造的第一届冰雪灯光美食节让游客体验着冰雪项目与味蕾的美妙碰撞,一系列集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雪上娱乐活动,让游客徜徉在冰雪的世界。

  在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充分结合土族特点营造土族民俗特色浓郁的氛围,将土族特有的冰上轮子秋等传统与民俗文化完美结合,打包形成独有的旅游产品和品牌,推出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参与性强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让游客乐享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和刺激,解锁时尚新潮冰雪运动新玩法,品味非遗技艺和河湟文化的传统魅力。

  随着大众“玩冰雪”需求日益增长,令人惊喜的消费成绩单新鲜出炉:春节七天假期,仅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卓扎滩原生态景区、磨尔沟高原生态观光景区就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9.67万元。

  通过“冰雪旅游+”,海东市把更多的IP内容打包进去,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和消费场景。

  在乐都瞿昙国际滑雪场,拥有庞大的人工造雪系统覆盖每一条雪道,再辅以得天独厚的天然降雪,使其成为海东市雪期最长、雪质最佳、规模较大的滑雪场,游客在海拔两千多米的瞿昙之巅,尽情享受单板、双板、雪圈、雪地摩托、雪地射箭等雪上运动项目,在“云端”感受“不一样的冬天”,玩雪之余还可以到近在咫尺的瞿昙寺品评壁画等佛教文化。仅春节假日接待游客376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万元。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宝业介绍,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海东市文旅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更是为海东市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提供了新契机。随着海东市冰雪旅游走热,正快速带动着周边产业链快速发展。目前,海东市冰雪旅游全面发展决不拘泥于一区一地,而是统筹兼顾谋求区域内所有雪上运动和冰雪旅游联盟化发展,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联动效应。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4日召开的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青海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14.61万余人次,全人群全程接种率85.13%,提前19天超额7%完成国家要求。 会议现场。…
加快公立医院转型升级 推动青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张莉萍)2月14日,2022年青海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据介绍,2022年青海将加快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持续深化“五医”联动改革,统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全部完成整治
  人民网西宁2月14日电 2月14日,本网从2022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西州10个县着重开展的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 据介绍,2021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做好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开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九个方面工作,紧扣“一优两高”、生态文明“八个新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生力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