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门源县注重“小切口” 解决“大民生”

2021年05月19日18: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19日电 (杨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门源县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工作,针对就业、出行、生态环境整治等热点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紧盯群众就业需求,积极搭建劳动力供需平台,建成运行门源县人力资源市场,入驻劳务派遣机构6家;制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业培训方案,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2%和14.4%。

针对行路难问题,在行政村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3辆,支持手机微信扫码乘车,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在青海省内首次采用自动化快速检测技术,对辖区内496条农村公路进行了数据采集工作,为制定“十四五”时期农村公路养护计划等提供科学数据保障。

针对入厕难问题,在城镇街道显眼位置安装公厕标志牌,配备无障碍扶手、卫生收纳袋、紧急呼叫按钮等人性化设施,推动公厕驿站功能叠加升级。

同时,大力推进祁连山南麓门源片区生态环境整治及“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已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7万亩;积极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在10个乡镇开展8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筹建12处乡镇畜禽粪便收集转运点,建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堆粪场20家。通过“方阵排名、动态管理”,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建成高原美丽乡村44个、乡村振兴示范试点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农村污水治理、农网改造等一批强基惠民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见效,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宜居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此外,门源县全面启动投资平台全程线上审批工作,为4000余户(次)市场主体减免各类税收2500余万元,为小微企业落实金融贷款0.32亿元,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目前,一季度完成民生支出4.03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81%。全县重点新建续建项目开复工率达66%,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实现首季“开门红”。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