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西宁市开启无废建设新征程

倪晓颖
2022年02月11日09:1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生态环境部汇编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探索与案例》正式出版发行。西宁市申报的《西宁市机制创新促进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模式》《西宁市技术创新构建无废园区模式》《西宁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牧场模式》入选该汇编,并在全国推广发行,标志着为期两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西宁市积极培育和引进固废领域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力度,改进工艺水平,构建特色循环链条,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质量,26个“无废城市”建设项目累计预算投资近43亿元,初步形成10条固废利用处置链条。凝练出第一批4个青藏高原“无废模式”,即机制创新促进农业残膜回收利用模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牧场模式、技术创新构建无废园区模式、西部领跑的餐厨垃圾全量利用模式。西宁市先后创建绿色邮政网点106个、绿色快递网点451个、绿色餐厅35家、绿色矿山9家、绿色节能型机关单位2个,市级绿色商场3个、市级绿色学校268个、市级绿色家庭1005个、市级绿色社区48个,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建筑,西宁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60.5%。同时,深入开展“无废”理念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七进”活动,不断提高“无废城市”全民共建的意识。

西宁市已将“无废城市”建设列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开启新的无废征程,将统筹城市发展与固体废物管理,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