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名字叫党员

“电”亮幸福生活

张洪旭
2022年02月08日08: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魏旺来、赵瑛在乌图美仁乡光伏电站了解站内运行工况。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 摄

  农历正月初五,立春刚过,柴达木盆地依然寒气袭人。

  今天,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赵瑛、魏旺来准备驱车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前往乌图美仁乡进行巡检。

  托拉海、胡杨林、那棱格勒河……一路上,冰封的河流,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银色光芒,夏日的“网红打卡地”呈现出别样的冬季美景。

  乌图美仁在蒙古语里意为“长长的河流”,那棱格勒河弯弯曲曲绕着乌图美仁乡而过。河流以外,是广袤的戈壁滩,放眼望去,成排成列的光伏板在戈壁滩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像一双双“银色之翼”,蓄势待发,腾飞于戈壁。

  “上次你们调整了保护定值,又送来了运行规程,现在变电站所有设备都实行‘主人制’。”在乌图美仁光伏园区内,中国三峡新能源格尔木绿能发电有限公司青蛟光伏电站负责人田杰指着主控室的大屏说,去年投运的两座光伏电站运行安全稳定,后期还将投入两座光热电站和一座光伏电站。

  谁也不曾想到,十年前在乌图美仁地区生活的牧民,最基本的照明用电都得不到保证。为解决这一情况,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建成110千伏的乌图美仁变电站,结束了该地区无电时代,纵横交错的银线架起这里与外界的通途。

  除此之外,“电力新时代”——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330千伏伯力变电站,为乌图美仁地区新能源发展带来了契机。多家光伏电站率先落地乌图美仁,使这里成为了继格尔木、德令哈市之后,海西又一个新能源“网红地”。

  “仅2021年12月,海西并网投运新能源场站就达13座,装机容量近40万千瓦。”魏旺来介绍,2021年我国目前最大的以光伏为主体的多能互补项目——格尔木乌图美仁382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开工建设,乌图美仁有望成为省内又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为此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抓住机遇,升级服务,从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并网前、并网时、并网后的“链条式”技术支撑向“N种技术帮扶+专人专项定点指导”的“N+1”式服务迈进。

  午后戈壁滩上的光伏板如同浩瀚的海洋。在85岁的牧民哈穆苏伦家里,老人正倚着电暖器在温暖的屋子里看着电视。墙角一台双开门冰箱上摆放着一盏牛油灯,里面的灯芯还在,老人认为,这盏灯封尘着那段没有电光的岁月。

  赵瑛用手试了下电热毯说,温度刚刚好,但要注意插板上不能又插电热毯又插热水器,容易短路。魏旺来先把插座的接线检查了一遍,把插头分开,用绝缘胶带缠绕住裸露的线头,又从工具包里取出绑扎带固定好。拍拍手上的灰尘说,这下妥了,不用担心屋里的用电安全了。

  哈穆苏伦说,点牛油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曾经的难心事不再难,冬日屋子里不再寒冷,电视机、电冰箱……现代家电一应俱全,用电还是“绿色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幸福。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