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野生动物园再次成功繁殖两只高山兀鹫

莫昌伟

2020年05月19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7日,西宁市2020年“爱鸟周”活动期间,西宁野生动物园再次成功繁殖的两只高山兀鹫与游客见面,两只雏鸟为国内人工繁殖的第三只、第四只高山兀鹫。

  猛禽繁殖是世界性难题,在国内动物园成功的繁殖案例更是屈指可数。此前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繁育了两只高山兀鹫(凌枭、凌志),此次再次成功繁殖,证明动物园人工繁育技术已较为成熟,对于不断扩大高山兀鹫人工繁育种群,为其他动物园开展保护教育提供圈养个体,避免依赖野外种群补充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其他的猛禽繁育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高山兀鹫为鸟纲隼形目鹰科兀鹫属,是我国体形最大的一种猛禽,也是为数不多能够飞跃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之一。近年来,随着西宁市生态环境的改善,鸟类栖息地也逐渐增多,2017年西宁野生动物园开展了西宁市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经统计,西宁市共有鸟类15目36科114种。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