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独家对话】我们都是答卷人

专访|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刘宇涛:金融“活水”助力青海“四地”建设

陈明菊 杨启红 张皓芃
2022年01月0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刘宇涛就“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为民方面做的工作”“金融助力青海‘四地’建设”“申请第一批设立绿色专营机构的初衷”等话题接受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刘宇涛介绍,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国之大者”,根植为民情怀,力争做好绿色金融、金融惠民等工作,为青海“四地”建设给予全方位、多角度金融支持。

人民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宇涛:根据工作要求,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制定学习计划,全行上下原原本本读全文,原汁原味学精神。同时,全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全面对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业务发展、客户拓展、风险管控等工作中勇为先锋,敢打头阵。在发展战略业务中提升竞争力,在攻坚重大项目中增强战斗力,全面加强风险管理。未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继续努力探索拓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人民网:“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为民方面,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宇涛: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国之大者”,根植为民情怀,力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来。

为做好“双拥共建”工作,2021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联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海局、中石化青海分公司,组织青年职工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开展联谊活动。为帮助群众正确认识和使用各类金融产品,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为建设和谐金融环境出力。

2021年疫情期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累计向西宁市及各区县政府捐赠价值17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主动向相关政府单位及时获取省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企业融资需求,积极与企业联系,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针对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保障专项信贷额度,充分满足合理融资需求,给予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2021年疫情发生以来,已提供普惠贷款支持近四千万元,保证小微企业经营资金稳定。

刘宇涛(右一)在基层调研工作。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人民网:2021年以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金融助力青海“四地”建设行动中,作出了哪些积极贡献?

刘宇涛:为把握青海“四地”建设契机,在第22届“青洽会”期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发布了《中国银行全面支持青海省地方经济建设行动服务方案》,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全省“四地”建设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金融支持。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方面:一是支持钾肥龙头企业盐湖股份完成债务重组后成功复市。二是针对盐湖延伸产业相关企业投放近4亿元信贷资金,计划再投放超过10亿元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三是行领导多次前往总行沟通,争取对青海盐湖产业的优惠政策。

支持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打造方面:一是与国电投黄河公司等四家大型能源企业就青海“四地”建设具体内容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持续加大清洁能源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8月末,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在清洁能源方面授信余额近90亿元,占比约28%,在中国银行系统排名第二。三是完善组织机构,挂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和海南州、海西州两个绿色金融支行。

支持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一是中国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开展“一元钱一滴水,爱我三江源”公益项目。与青海民族大学合作成立民族地区金融研究院,进行课题研究。二是制定文化、旅游行业信贷政策,促进文化、旅游行业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加大文旅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成功为大柴旦“北纬37星空基地”项目、青海乡趣卡阳生态旅游区、新华联童梦乐园、力盟特色步行街改造工程提供信贷支持。

支持绿色有机农蓄产品输出地建设方面:一是利用进口博览会、生态博览会等中银跨境撮合服务渠道,为80多家地方特色企业提供近4000万美元撮合支持。二是立足高原有机农畜牧产业特色,为20多户企业提供3亿余元信贷支持;金融支持培育小西牛、大宋粮油、金诃藏药等多个“青字头”品牌。三是因地制宜,创新推出“枸杞贷”“牦牛贷”“拉面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有效满足高原农牧畜企业多元融资需求。四是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11月末,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50余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近5亿元。

人民网:当初申请第一批设立绿色专营机构的初衷是什么?

刘宇涛:2021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配合青海省银保监局开展绿色金融宣传教育活动。主动融入绿色发展大格局,申请第一批设立绿色专营机构。挂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和2家绿色分支行,是在省内金融同业中设立绿色服务机构数量最多的,充分体现了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积极探索和主动布局。绿色专营机构的设立将有助于行业绿色资源整合及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区域绿色金融提供低碳高效的特色化和专业化服务,更好服务青海社会经济及绿色产业发展。

人民网:据了解,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一直在面向全社会公开募集支持三江源生态保护事业发展的公益资金。能聊一下当初举办此公益活动的初心?

刘宇涛: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成立旨在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修复,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2021年初,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与三江源基金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了“一元钱 一滴水 爱我三江源”公益活动,为三江源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基础支撑。同时,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营造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观贡献一份力量。后期,我们将借助中国银行全行力量,进一步参与三江源保护的公益活动,示范引领和带动周边地区广泛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个管理办法助力青海林草项目建设管理
  人民网西宁1月5日电 (甘海琼)1月5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海省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八个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青海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青海省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两个实施细则出台相关内容。 群加天然林保护工程。…
7600余万亩!青海省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积846.30万亩、种植园用地面积93.50万亩、林地面积6905.39万亩、草地面积59206.23万亩、湿地面积7651.78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51.7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10.82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669.93万亩。相比于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二调”)而言,青海省主要地类的面积发生了变化,其中,湿地是“三调”新增的一级地类,青海省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
青海亮出各类自然资源“家底”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积846.30万亩、种植园用地面积93.50万亩、林地面积6905.39万亩、草地面积59206.23万亩、湿地面积7651.78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51.7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10.82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669.93万亩。相比于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而言,青海省的耕地面积基本稳定、湿地面积变化较大、林地面积增长较多、草地面积有所增加、建设用地面积持续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