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苗金芳 严维青
2021年12月2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种经济形态”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青海省委党校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开展深入研究,现形成系列研究报告和资政专报,以资参考。

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两化”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大数据产业正在形成、5G产业布局初见成效、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整体来看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仍存在规模偏小等问题。

一、青海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国内高端智库财新智库发布的《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从数字产业、产业融合、基础设施、溢出效应等方面对各省份的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数据分析。相关数据显示青海省在数字产业、产业融合等方面发展相对滞后。一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滞后,亟待加强。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指数排名最低的五个省份为贵州、内蒙古、青海、宁夏和西藏,指数分别为374、357、268、267、166,青海数字经济指数在西北五省区排名仅高于宁夏和西藏。二是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缓慢。报告数据表明,青海数字经济产业指数仅为0.4,远低于广东等发达地区4.1的水平,西部其他地区陕西为2.1、甘肃0.8、新疆0.8、宁夏0.4、西藏0.2,青海也仅高于西藏,与宁夏持平。三是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及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度较低。报告中青海省数字经济融合指数为30.4,西部其他地区陕西46.2、甘肃40.4、新疆40.1、宁夏31.0、西藏25.8,青海也仅高于西藏,落后于其他省份。

二、几点建议

(一)立足地区禀赋优势,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优势。利用青海省高原气候冷凉干燥、清洁能源丰富、电力成本低等优势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探索具有地区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在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青海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青海旅游大数据平台等基础上,建立大中小企业大数据平台、特色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等,以大数据产业为中心,融合地区优势产业形成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二)利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促进新型产业提质增效降本。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保、高原特色农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杠杆作用,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降本。

(三)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规模化集群化。推动盐湖锂、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研发创新、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服务过程中的应用。积极构建数字化条件下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集群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四)推广民生领域数字应用,提升数字化生活普及程度。发挥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优势,基于大数据分析提高民生领域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数字经济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应用,推进医疗教育资源共享,探索新型医疗教育服务供给模式;二是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及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提升文化资源共享与传播服务能力;三是建立交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提高信息一体化出行服务,节约成本提高出行效率;四是利用数字化手段分析民生需求,提升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民生服务水平,以数字化提升惠民共享经济。

(五)积极发展“云上”旅游,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旅游相结合,运用手机APP、新媒体快手、抖音、微信等网络视频营销,形成“云上游青海”。运用AR、VR等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国际国内线上线下推介高原特色旅游产品,激发旅游体验意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六)构建数字化商贸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引导物流商贸企业建立物流信息系统。如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事务处理系统(TPS)、管理信息系统(MIS)、销售时点信息系统(POS)、地理信息系统(GIS)、卫星定位系统(GPS)等信息处理和条形码、射频识别等技术在物流体系中的运用,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完善电子商务业务普及,推广网络购物、电子支付、远程交易等现代交易方式,构建数字化商贸物流体系。

(作者:苗金芳,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严维青,青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