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凝结在急难愁盼中的真情实意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之海西篇

苏 烽
2021年12月21日09:4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冬日寒风瑟瑟,身处柴达木盆地的农牧民群众却在心里泛起阵阵暖意。这份暖意,是困扰群众许久的难事被解决;是急事在窗口单位立马给办结;是件件关系民心冷暖的要事,群众急难愁盼的难事,放在了干部的心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用心,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了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之所急。

  用力,海西州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列出25项重点任务,聚焦基础建设、医疗、卫生、交通等农牧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用鲜活的实践回应群众呼声、诉求,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

  纾解“痛点”,办实事还需问民意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海西州突出问题导向,在调研摸底、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建立调研台账,形成走访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更新完善清单,并结合行业特点、单位性质,分级分批精准制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真正找准影响基层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家住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西滩村的低保户任海邦,从2017年起被查出消化道出血,到现在一直反反复复未康复。期间,先后在省内外就医多次,花费了高昂的医疗费用,然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为他减轻了不少的经济负担,比如今年花费的大约24万元医疗费,就报销了近22万元,让任海邦真正享受到了医改红利和发展实惠。

  目前,海西州已实现对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参保人员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后,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异地就医备案共6.3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跑腿、垫资”问题。

  过去,当遇到替群众办事,解难题的事情时,像干部提着几袋米面,拿着几百块钱到群众家中“走过场”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当以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找准群众需要解决的“痛点”,以群众所需作为办实事的出发点、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才能不流于形式,走深走实。

  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办事处黄河路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社区居民李秀珍家在一场雨水后家里进了不少水,社区的党员干部得知后很快就到家里帮忙清理积水,看到他们大半夜到自己家帮忙,李秀珍感动地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幸福,身边的大事小事都有党的好干部帮我们解决,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踏实。”

  打通“堵点”,办实事还得出实招

  针对梳理出群众的“问题清单”,海西州把做到为群众解难题务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来抓,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项认领、明确时限,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下力气逐条逐项解决各类问题。

  “过去,自己喝水都要去几十公里外挑水,别说家里的牲畜了。现在,不光自己能在家里喝到干净的自来水,家里的牲畜也完全不愁了,真是给我们办了件好事!”家住德令哈市蓄集乡贡艾里沟村的牧民宝克对这项家门口的“民心工程”赞不绝口。

  宝克说的这件好事,是今年德令哈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解决牧民群众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19万元修建供水管道的项目。新增水利设施配套、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提升灌区综合水利用……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牧民群众人畜饮水安全问题,还改善了当地畜牧业发展环境,经节水改造后草场每亩增产1000公斤,载畜量提升三分之一,为牧民群众日后发展生态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到目前共为农牧民群众办理实事、解决问题3万余件。

  搭建远程诊疗平台,累计诊疗881例,为基层群众减免各类医疗费用16.2万元;开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解决了419名随迁子女上学难问题;设立4所“留守儿童之家”,对297名留守儿童实行“代管家长”制度……乌兰县以民愿民盼为方向,实施的14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纷纷落地,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德令哈市税务局严格对照“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负面清单,建立健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专项工作台账;天峻县残联深入各乡镇为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积极落实助残工作,切实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问题清单”如果不去清理,就会成为旧病疴疾,深深刺痛老百姓的心。海西州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发动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牧户家中、工矿企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出实招,办实事,一个个“堵点”被打通,一件件难事得到解决。

  补齐“断点”,办实事还要有效率

  “聚焦群众所需所求,我们不断强化党组织在政务服务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与入驻办事大厅的州级单位工作协调对接,已实现200项高频服务‘最多跑一次’,州本级进驻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138份,压缩审批时限780天。”海西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王稼荣告诉记者。

  “窗口单位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虽然每天早、中、晚都要巡查一边,但这也是提升咱们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环节,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当记者来到海西州政务服务中心时,刘雁海正认真地记录着这一上午大厅各窗口单位的服务情况,“除了通过日常的巡查监督,我们还会采取线上打分、现场服务留言、信箱等综合考评各窗口的服务能力。”刘雁海说,群众的口碑是第一位,我们的服务也会根据大家的反馈和需求进行及时的调整。

  在办事大厅出入境业务办理窗口,记者看到这里精细设置了面向老年人的免排队窗口,而且有专职的引导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柜台前刚刚为父亲办理港澳通行证的罗延京欣喜地说:“原本以为老人办理要费很大劲,没想到这么便捷,服务也很贴心,要给他们点个赞!”

  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性需求,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让服务对象满意。今年以来,海西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服务,着力增强全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