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清洁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雷欣钰

2021年12月17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高原大地上,蓝天白云下,塔拉滩一片片光伏板熠熠生辉,戈壁滩风能发电机组一望无际,龙羊峡水电站气势恢宏;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区内,开阔的戈壁滩上是一望无际的光伏产业阵容,一条全长24公里的光伏大道由东向西贯穿其中,比肩接踵汇成蓝色海洋,站在园区的瞭望塔放眼望去,光伏板浩瀚万顷,如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地面牧草郁郁葱葱,生态优美,令人震撼……这是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的生动诠释。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明确提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实施清洁能源开发行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行动、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储能多元化打造行动、产业升级推动行动、发展机制建设行动“六大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走深走实。

  绿水青山是青海的生态优势,清洁能源是青海的发展骄傲。我省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7月13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11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今天的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领跑全国。

  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我省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锚定了新航标、擘画了新蓝图。不断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优化资源,努力构建水、光、风、核、热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让青海独有的“风”“光”在各个领域“独领风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全省人民共享清洁发展成果、生活质量提升的美好图景。大力宣传能源转型意义,普及新能源知识,让人们接受并积极支持使用清洁低碳能源。

  扛起能源革命的旗,打好清洁能源的牌。立足青海、面向西北、放眼全国,发挥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坚持发展理念高定位、服务全国高站位、清洁低碳高比例、多能互补高协同、产业技术高标准、市场开放高水平的战略定位,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也应紧紧抓住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这一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不断深化合作,努力实现共赢,以深入挖掘青海能源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探索清洁能源消纳新模式,为能源转型提供青海方案,分享青海经验,打造青海样本。

  艳阳烈,江河流,东风劲,青海资源丰富,天赋异禀;水光补,绿电涌,千里送,青海能源革命,风景独好。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青海一定能担当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历史使命。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好样的!青海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撞门、救人、灭火……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格尔木市物资小区的高一学生黄赟辉的身上。当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黄赟辉发现楼下隔壁单元一楼有火光冒出,而这里住着一位老人。…
“十八青药”打造绿色发展生态产业青海名片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晶)12月16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名单,其中包括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十八种中藏药材。…
粮食系统多人被查,青海省纪委整治“粮耗子”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12月16日,本网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和西宁陶家寨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生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了解,此前青海省粮食系统已有多位干部被查,具体如下: 截图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西宁市纪委监委消息: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西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