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湖裸鲤资源量超10万吨

较保护初期增长42倍!

张慧慧
2021年12月17日09:0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较上年增加0.81万吨,达到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达到原始蕴藏量的33.9%。

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是我国唯一的高寒咸水鱼种,也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受人为大量捕杀、河道萎缩、裸鲤繁殖水域环境日益退化等因素影响数量锐减,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仅2592吨。

为切实保护好青海湖渔业资源,维护好青海湖复合生态共生体系,从2003年起,全省全面实施封湖育鱼,实行零捕捞。与此同时,成立裸鲤救护中心,积极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使裸鲤得以有效保护。并通过清理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设计科学合理的“过鱼通道”、开展水域环境监测等措施确保青海湖裸鲤的“生命通道”持续畅通。

据了解,今年共举办各类增殖放流活动22次,放流青海湖裸鲤2085万尾,全面完成中央财政资金增殖放流目标任务。

“通过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的平均体长、体重、年龄均有所增加,青海湖裸鲤资源的恢复步入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人工增殖放流1.76亿尾,对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的贡献率超过23%。”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主任杨建新说。

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和生态功能区。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阎高峰表示,今年是第六次青海湖封湖育鱼开局之年,目前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的逐年增加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草地”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好样的!青海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撞门、救人、灭火……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格尔木市物资小区的高一学生黄赟辉的身上。当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黄赟辉发现楼下隔壁单元一楼有火光冒出,而这里住着一位老人。…
“十八青药”打造绿色发展生态产业青海名片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晶)12月16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名单,其中包括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十八种中藏药材。…
粮食系统多人被查,青海省纪委整治“粮耗子”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12月16日,本网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和西宁陶家寨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生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了解,此前青海省粮食系统已有多位干部被查,具体如下: 截图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西宁市纪委监委消息: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西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