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开展冬季生态 和资源巡护巡查监测

宋明慧

2021年01月06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12月21日至26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冬季巡护巡查和越冬水鸟、普氏原羚交配前期监测工作。

  数据显示:在对水鸟样点的监测中,共记录到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沙鸭、大天鹅4种越冬水鸟达1800余只,主要集中分布于泉湾、切吉河口、江西沟等未冻水域,其中在泉湾、切吉河口监测到大天鹅200余只,与往年数据对比,近三年大天鹅在青海湖畔越冬的种群数量稳定在200至400只之间。同时,还对15个普氏原羚样区进行监测,共监测到普氏原羚3000余只,较去年数量增加700余只。

  在此次巡护期间,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牧民巡护队发现并报告1只雄性普氏原羚受伤,工作人员将受伤普氏原羚及时送至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进行救护,充分表明“UNDP-GEF加强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在保护区社区共管中开始发挥作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