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人民观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⑨

本报评论部
2021年12月06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大战大考中,更能彰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坚;在风雨来袭时,更能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诚

  一项项实在的成就,折射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温度,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社会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治理明显改进。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彰显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治国理政各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驰而不息抓好民生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对社会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价值指向、擦亮了民生底色,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中彰显为民本色。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大战大考中,更能彰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坚;在风雨来袭时,更能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诚。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推进社会建设不断发展,既顺应时代要求,也满足民心所盼。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今天,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翻开社会建设答卷,一项项实在的成就,折射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温度,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