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欢声笑语间传递党的好声音

苏 烽
2021年12月03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高原上的寒意日渐凛冽,12月1日中午,一辆写着“百姓宣讲大篷车”的厢式货车停靠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的村委会门前。冒着寒风,宣讲队员们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当天的宣讲活动。

  随着这辆“大篷车”舞台在村委会门口徐徐展开,一场以歌舞表演“搭台”,用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青海小调、花儿、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彩活动在莲湖村马上开演,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驻足观看。

  14时许,原本开阔的村文化广场上已被前来观看节目的群众围得满满当当。“本以为今天天气这么冷,来看节目的群众会少很多,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扎着麻花小辫、身着一席红军服装,尽管在寒风中小脸冻得通红,即将上台给乡亲们表演节目的杨顺兰仍难掩心中的激动。

  这时,舞台中央悠扬的歌声随即响起,一段花儿情景剧《南八仙》拉开了宣讲的序幕。舞台上,由宣讲团成员扮演的八名女地质队员穿越“魔鬼城”,用惟妙惟肖的表情和动作演绎着那个年代的艰难困苦,展现出先辈们不怕困难、英勇奉献的动人事迹,引得现场的观众个个眼里噙着泪水,感同身受。

  看着台上的演出获得在场的群众认可,负责这场宣讲活动的海西州委讲师团团长唐生录欣慰地说:“为了把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变成老百姓喜闻乐见、容易理解的文艺节目,我们前期花了两周多的时间认真组织演出人员研读全会的文件精神,精心编排,给村民们带来了青海花儿、小调、歌舞表演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只为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像播撒种子一样种在群众心田里。”

  沉浸式的演出让现场的宣讲气氛越发浓厚。“我相信大家最近在电视和手机上,看了很多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这次,我们来就是要用这种大家听得明白、看得懂的方式,把全会的精神讲给大家听……”趁着这股子热劲,一身朴实穿戴的海西州委讲师团团长唐生录扎进人群中,用一口青海方言向大家宣讲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

  宣讲现场,唐生录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很快便和在场的村民们打成一片,再次赢得场上阵阵掌声。

  “今天是我们正式开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活动的第一站,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方式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学习的氛围当中来。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宣讲进程不断做出相应地调整,注重方式方法,把全会精神宣讲落到实处。”唐生录告诉记者,从12月1日开始,“百姓宣讲大篷车”将陆续开进乌兰、都兰、天峻等全州各地开展预计二十多次的宣讲活动。同时,还将组成“理论、百姓、网络、民族语”四个宣讲队,更加全面和深入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曲艺宣讲党的惠农政策和农村变化,台上唱得起劲,台下看得高兴。“六中全会北京开,百年经验十坚持;会议精神暖心怀,弥足珍贵记胸怀。党的领导要坚持,中央权威扬旗帜;伟大复兴核心实,总览全局显优势……”当颇具当地特色的青海小调《十条经验是个宝》一经演出,顿时台下掌声如潮,整个演出进入了高潮。

  家住莲湖村的石连福竖着大拇指忍不住夸赞道:“今天不光是节目表演的精彩,而且讲得非常好,句句都讲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了!”

  刚在莲湖村驻村工作满一年的选调生马苹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精彩纷呈的宣讲活动,她说:“这次海西州‘百姓宣讲大篷车’来到了柯鲁柯镇,用百姓熟悉的语言、用说、讲、唱、演、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接地气,趣味性很强,百姓愿意听,愿意看,也听得懂,看得懂。”

  音乐快板《六中全会谱新篇》、串烧舞蹈《青春元素》、蒙古族歌曲《歌唱幸福的生活》……精彩的文艺节目一幕幕上演,脍炙人口的民间小调和富有地方特色、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莲湖村的村民们印象深刻,这一天,来自“百姓宣讲大篷车”的宣讲让全会精神在欢声笑语里飞入了百姓家。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