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马背上的宣讲队,让党的声音传到草原深处

王湘琳
2021年09月12日09: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马背宣讲队向牧民群众宣讲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青海日报记者 王湘琳 摄

  “嘚,驾……”随着一声吆喝,伴随着清脆的铃声,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组建的“马背青年宣讲队”出发了。9月7日清晨,他们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一路驰骋,蹚过水沟,跃过草甸,历时2个小时,到达草原深处的下贡麻乡。

  下贡麻乡距县城28公里,牧民居住分散,一些偏远牧场里,牧民的手机无法收到信号,信息传递缓慢,为了让广大牧民群众及时学习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到党的声音,了解最新政策,“马背青年宣讲队”的队员们每天骑马穿梭于各山区牧民点宣传会议精神及党的惠民政策。

  出发前,下贡麻乡乡长才增拉毛鼓励大家:“我们练习骑马、吃苦受累,为的就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将政策宣讲好。”

  上午10时,在下贡麻乡牧场上,阳光和煦,旗帜鲜艳,草原上马背宣讲队的成员们,迎风走向牧场深处。

  看到骑着马的宣讲组,下贡麻乡的老党员依宗感动地说:“我们住在这么远的地方,还有宣讲组专门过来给我们讲政策,真是不容易啊。”

  不一会儿,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解读政策……环节紧凑,形式多样的宣讲开始了。

  “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

  “全会提出,要保持就业增收稳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玛多灾后恢复,高质量完成10大类45项民生实事工程。”才增拉毛耐心讲解着会议内容。

  依宗一边听着宣讲,一边不时和旁边的人讨论着。他说:“以前只知道放羊,一年中有7个月在山上与羊为伴。自从宣讲队来了之后,我每次都能及时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牧民现在看病有医保,收入也提高了,自己也住进了明亮的安居房,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马背青年宣讲队迎来了新成员,马背上出现了十几名女同志的身影,这是以乡长才增拉毛为队长的女子马背宣讲队,填补了当地妇女儿童工作深入大山宣讲的空白。

  才增拉毛说,马背宣讲队通过宣讲全会有关政策,让牧民群众更加了解惠民政策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政策,也将牧民群众的所思所想逐一记录下来,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了牧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此次“马背青年宣讲队”还承担起了草原医生的职责,进入牧区时免费为牧民送去应急药品,帮助牧民治疗简单的病症;携带常用兽药,治疗患病的牛羊,还及时防范与处置动物疫情。

  刚刚结束一场宣讲,顾不得休息,马背宣讲队员又骑上马,奔赴下一个放牧点。

  到达牧民贡加家时,已是傍晚,听说马背宣讲队要来,附近的牧民不约而同来到贡加家聆听宣讲。

  下贡麻乡党委书记俄昂以唠家常的方式和牧民们一起谈变化、谈感受。围绕“十三五”期间国家取得的哪些成绩,“十四五”期间将要干哪些大事,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惠农政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宣讲。

  在家中就能及时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这让听宣讲的牧民群众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贡加说:“虽然我们住得偏远,但党的关怀始终在我们身边。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此次宣讲队让群众全面了解到了牧区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实实在在的政策。

  此起彼伏的赶马声响彻山间,下贡麻马背青年宣讲队结束了一天的宣讲,虽然劳顿疲惫,但依旧充满活力。

  近年来,下贡麻乡通过组建马背青年宣讲队,将党的声音传播到了交通不便的牧区深山,切实打通了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