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海南:州企联动汇聚清洁能源高地强大动能

2021年11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5日,总投资近415亿元、装机容量达640万千瓦的9个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全面铺开。这是青海省海南州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主旨讲话精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又一举措,也是海南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具体行动,对海南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天一早,海南州“州企共建日”活动拉开帷幕,在海南州委书记吕刚、州长尕玛朋措的带领下,州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分头前往各个项目工地,深入了解项目开工情况,与现场施工人员共同劳动,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企业一起合力推进新开工项目加速实施。

入冬的青海高原已是天寒地冻,但在海南州共和县广袤无垠的塔拉滩上,呈现出一派机器轰鸣、刨坑埋桩、车辆穿梭的火热场景。此次落地海南州的新能源项目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项目实施面临诸多困难。

海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立工作专班,压实部门责任,加强与项目实施企业的对接协调。为确保项目全面开工、顺利推进,海南州委州政府将11月15日作为“州企共建日”,州四大班子27名领导干部分工包联9个新能源建设项目,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要求州级领导扑下身子到施工一线现场督导、现场办公,体验了解新能源项目建设施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项目开工建设做好服务。

“冬天开工有什么具体困难?”“项目推进有什么阻力?”“疫情防控的各项细化举措有没有真正落实?”在黄河水电公司所属青海绿动光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2标段,海南州委书记吕刚仔细询问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吕刚指出,冬季施工条件恶劣、难度较大,大家工作非常辛苦,向大家表示敬意,希望大家发扬连续奋战、敢打硬仗的精神,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同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安全和疫情防护。他要求项目企业要坚持绿色科学施工、有序安排施工进度、注重施工过程中的生态保护,有关部门要做好指导督促落实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我们积极协调解决。”在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分公司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项目工地,负责包联的海南州州长尕玛朋措叮嘱身边的企业负责人。他指出,海南州政府已经决定先垫付资金1亿元兑现部分征地补偿款,半个月内解决了26万亩清洁能源项目征地等问题,确保了11月5日前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及上报工作,接下来将和企业一起把这个项目推进好落实好。开展州企共建活动,目的就是合力攻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州范围内进一步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发展氛围。

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生宏表示,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青豫直流二期共和90万千瓦光伏和10万光热项目是国能集团在青海实施的首批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海南州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给国能集团在青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施工管理,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黄河水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沈有国指出,海南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全力协调,指导督促相关部门设身处地帮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优质高效靠前服务;黄河水电公司一定按照要求全力推进项目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既定计划。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相锐说:“海南州从州领导到相关部门全力协调、扎实推进,悉心周到提供全程“跟踪+问讯式”等服务,推行“24小时不间断”和“审批不过夜”工作机制,让企业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办完了全部手续,这让企业对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充足的干劲。”

参与包联活动的州级领导在当天的“州企共建日”活动中与企业负责人和项目施工人员一起同劳动、同交流。海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建宏表示,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是全州的大事,州人大一定要和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心同心,全力以赴完成包联任务。州政协主席才让说,海南州的新能源建设从起步到1800万千瓦的规模,搞了十多年,这次大基建项目一下子就增加了640万千瓦,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对将海南州打造成为青海省清洁能源的主力基地更加充满信心。州政府副州长独金萍表示,这次活动的开展既是海南州落实“双碳”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全州“12345”战略的重要抓手。新能源发展一定能够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建设更加繁荣和谐秀美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重大项目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参加共建的州级领导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共建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形成密切配合、协同推动的工作合力,确保项目按期建成。项目企业负责人和施工人员一致表示,将加班加点赶进度,风雪无阻抢工期,确保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