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抗疫记|寒冬虽至,春天并不遥远

马建辉
2021年11月15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深秋的西宁,和往日一样安逸,商区的青年享受着热闹与繁华,忙碌的外卖员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整个城市与这个季节的色彩融为一体,平和而又充满活力。

远眺西宁。人民网 马建辉摄

平静在这一天被打破,10月28日0时20分,青海省西宁市报告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后确诊病例的消息频出:10月31日7时01分新增1名,11月1日新增2名……

西宁及时按下“暂停键”,立即对相关涉疫小区进行封控、对封闭管理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西宁汽车站暂停车辆发班、交通进行管控……这座城市以及时有效的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

“我们要守护这座城市”

查看“双码”。人民网 杨启红摄

“全体党员干部到会议室开会!”10月28日凌晨,一则突如其来的信息惊醒了许多熟睡中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没有犹豫没有怨言,蓄势待发,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大哥,给您测下温。”“师傅,请扫下健康码、行程码。” ……

连日来,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西宁古玩城出入口成了万敏和同事们的“主阵地”,给出入居民测体温、举二维码、登记信息……这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成百上千次。人员紧缺、工作繁重,他们仍尽职尽责守好防疫工作“第一条战线”,他们说:“疫情当前,这点辛苦不算啥,真不算啥!”

在西宁市疾控中心,一群“90后”勇敢的担起了夜间检测工作,他们清点标本、提取核酸、报告审核、复核,面对工作从不懈怠,10月28日晚完成1672人份、29日晚完成1411人份、30日晚完成1216人份、31日晚完成1425人份……

11月2日17时37分,正在执勤的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韩加全接到父亲离世的消息,坚守抗疫岗位16天,他错过了父亲的最后一面;抗疫一线的党员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幸福;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八大队马远媛、马瑛瑛、魏学艳,递上抗疫一线“请战书”,疏导交通、排查人员、管控秩序,他们一刻也不停歇;75岁的退役军人刘吉欣,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章,协助一线防护人员登记信息、验码测温、排查信息、宣传政策、维护秩序,成为群众身边最靓丽的那一抹红……

面对疫情,这座城市的医护人员、警察、消防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凡人之躯抵挡病毒侵袭,他们有个共同的心声:“我们要守护这座城市。”

温暖的爱,来自八方

果洛州委、州政府向西宁市捐赠物资。人民网 杨启红摄

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西宁并不孤单,源源不断的爱从江河源头、戈壁瀚海、雪山之下、大湖之畔、河谷之间,奔向同一个地方——西宁。

11月2日,海东市火速集结400名医护人员,赶赴西宁共同抗击疫情;玉树州带着江河源各族群众最质朴的问候,向西宁市捐赠的5吨牦牛肉运抵西宁。

11月3日,海西州紧急调拨1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和价值30万元的牛羊肉抗疫物资运往西宁。

11月4日,果洛州紧急从玛多、玛沁、班玛等地采购调拨羊肉2000斤、牦牛肉制品8000斤、藏雪茶367盒等物资运往西宁。

11月5日,海东市调拨价值50余万元的新鲜蔬菜和鸡蛋;海北州筹集调拨援助西宁市的10.5吨牛羊肉顺利送抵西宁冷链总仓;海南州捐赠的价值100余万元的牛羊肉、酸奶、蜂蜜等抗疫物资也运抵西宁。

11月6日,江苏省南京市千里驰援,捐赠总价值200万元的防疫物资。黄南州向西宁市捐赠有机牦牛肉、蒙藏药材等价值6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

西宁不孤单,在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有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们,必将迎来胜利

面对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11月6日,西宁市启动主城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突然的降雪让西宁这座城市从深秋进入寒冬。

11月6日,寒雪中西宁主城区开展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建辉摄

“你们很冷吧?保温杯是新的,里面装了热水,你暖暖手吧。”

“谢谢你们,你们也要多注意安全。”

“这是我的采集码,已经提前准备好了。”

“请问怎么加入志愿者?我采集完了能来帮忙吗?”

……

在西宁市城西区虎台公园检测点,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拿着喇叭,维持现场秩序。“天气这么冷,我给大家唱首歌好不好?”队伍中传出一声好之后,这名工作人员便唱起了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现场众人也跟着大声齐唱起来。

零下13摄氏度的寒流下,全员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了深夜,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志愿者顶着严寒坚守在一线,全体市民积极配合,无数网友为他们加油鼓劲:“谢谢你们,大白”“辛苦了”……百万颗心紧紧连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力量。

采样点工作人员用“暖宝宝”取暖。人民网 张皓芃摄

11月8日,西宁市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9日,西宁市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11日,西宁市城西区全员核酸检测和湟源县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12日,西宁市第一批封控区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

11月15日,西宁市已连续十一日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西宁市第二批封控区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

……

寒冬虽至,但春天并不遥远。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