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市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核酸采样排队时间变短的背后……

刘沛然
2021年11月08日21: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西宁市城西区贾小庄小学核酸采样点,长队数百米,排队一小时,寒风骤雪中做核酸采样;11月8日,西宁市启动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样的地点,十余分钟,厚实帐篷里完成核酸采样。

相隔一天时间,除去天气变化,西宁市民普遍表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比第一轮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改变了什么?本网兵分多路,进行现场探访。

更便捷:新增多处核酸采样点

11月8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贾小庄社区的居民们发现有不少街坊邻居往青海宾馆的方向走去,询问后得知,为了更加方便市民就近采样,城西区进一步优化点位设置,在保留原设的56个点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3个采样点位,青海宾馆采样点正是23个新增采样点之一。

不仅是城西区,通过采样点数量对比,本网发现城中区也新增了38个采样点,尤其在人口相对密集的饮马街办事处,原本只有2个核酸采样点,在本轮核酸检测中增加至7个。

“我们这边有三十多名工作人员,因为附近是住宅区,前天来我们这里做核酸采样的人比较多,排队的时间也比较长。今天,北边的路口也设立了一个采样点,我们这边排队的时间确实缩短了,人手也宽裕了很多。”城西区汇宁路杨家寨新村检测点采样组长刘建军介绍道。

11月8日,西宁市一处核酸采样点的市民有序排队。人民网 刘沛然摄

更高效:线上线下,全民配合

“我上周三到西宁,刚回来就赶上了疫情。”家住城北区建设巷的高先生表示,他在返回西宁后第一时间就前往社区报备并主动做了核酸检测,目前,他已经做了4次核酸检测。“多做几次核酸检测也没什么,只要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应该为防疫大局做自己应该做的。”

城东区青铁佳苑的马先生也向本网说了他提效的方法:“我组建了一个小区核酸采样的微信群,把信息登记的二维码发到了群里,号召大家提前扫码登记并截图,在检测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核对信息了。”马先生的做法也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肯定:“找我们询问如何信息登记的群众少了很多,感觉明显比上次的效率更高。”

11月8日,西宁市一处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正在核对资料。人民网 况玉摄

更安全:各项保障更全面

11月6日,身着白色防护服,冒着严寒和被传染的风险,开展西宁市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们感动了整座城市,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大白”们的安危,牵动着整座城——若是工作人员无法得到保障,市民群众又如何得以保障安全?

“我们这里有热水、‘暖宝宝’,还有热饭,帐篷换成了加厚救灾帐篷还配了电暖气,防护服和口罩是一天两换。请大家放心!”11月8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谦和园南门核酸采样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这背后,是西宁市防疫物资保障上的努力与成果。

截至11月8日18时,西宁市累计储备单采核酸检测试剂及配套物资3.44万份,储备十混一核酸检测试剂及配套物资33.5万份;储备N95口罩2.19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33.4万只、医用防护面屏1.7万副、隔离衣5.9万套、一次性防护靴套4.2万双,便携式红外线测温仪878台、实验室生物安全陆路运输箱1268个等重点医疗防疫物资。

11月8日,西宁市一处核酸采样点帐篷内的电暖气。人民网 杨玥摄

从清晨奋战到夜晚,这次疫情“大考”,体现的是全民有序配合的文明素养、疫情处理的标准化流程、政府有条不紊的工作方法,是西宁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应对疫情走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或许正在于此。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