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东

现场直击!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设79个采样点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10月2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采样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夜无眠,连夜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开展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特殊时期,他们展现出的沉着、冷静、高效、有序,再次温暖了这座城。青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省市级医疗机构专业人员800多名其中省级医疗机构专业人员300名,赴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特在中心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平安小学、高铁新区学校设立4个大型检验点,目前,海东市平安区正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7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截至10月22日9时,共有80800人完成核酸检测。

连夜核酸检测中。海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79个采样点可做核酸检测

“请大家自觉排好队,前后保持一米距离。”10月21日,海东市平安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共设置7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据平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1日中午,接到全域核酸检测任务后,全区闻令而动,分秒必争,立即开展行动,抽调机关干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援,志愿者600余人,与社区工作者众志成城投入到一线检测工作中。

当天下午,在海东市会议中心、平安区中心广场、平安镇平安路社区和乐都路社区等多个室外临时核酸检测点,等候区内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一米间距排队等待,检测区秩序井然。信息采集处用手机扫下“二维码”,填写完个人信息一键搞定,在第二道采集咽拭子处,居民坐下几秒就可以采集完毕。

在平安区中心广场采集点,平安路社区志愿者刘光凯正用大喇叭提示居民注意保持间距。他说:“居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采集工作平稳有序。”

检测井然有序。海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员检测井然有序

疫情来袭,有冲锋在前的1000余名医护人员,也有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罗晓红说,在深秋雨夜中,大家确实很累。忙碌的时候有的工作人员甚至顾不上穿外套,冒着寒冷来回奔忙。

忙碌在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分秒必争,为了人民,众志成城,八方支援……在这次全平安区全域核酸检测中,平安人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些话语沉甸甸的力量。平安人一定全力以赴,坚守阵地,不负众望。”

10月21日18时,在平安区海怡家园小区检测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正在排着长队依次有序地做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员、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全部到岗开展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依次排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请提前出示健康码、出行码,方便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在海怡家园小区核酸采样现场,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一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进入核酸检测采样区,一边大声告知居民相关注意事项。

街道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群众,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采样,整个现场安全高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检测。他们从下午两点开始进行对附近小区内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不间断通过业主群通知附近小区的市民前来做核酸检测,要在天亮前保证所辖小区2400余人全部完成检测工作,保证核酸检测百分百覆盖。

“嘴巴张大一点,再大一点,头往后仰,再仰一点。”在平安区教育局高层检测点上,医护人员对每位接受检测的市民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在警戒线拉出的待检区域,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市民扫码登记、保持一米间距。各街道、各部门,组织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到各点位配合社区做好秩序维护和组织保障工作,组织居民错时安排,避免排长队、久等待。

平安区市民核酸检测中。海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细心疏导获点赞

各社区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科学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共同组建核酸检测保障队伍,分时段有序引导居民群众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采样;公安部门组织警力下沉辖区各检测点,全警动员,全力护航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

为了让老人及妇幼儿童在有效防疫的情况下,高效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代表提前到小区进行场地布置和相关工作安排,做好核酸检测的宣传动员工作、指引及现场秩序的维护。在采样现场,志愿者们不遗余力热心服务居民,维持秩序、帮抬轮椅和婴儿车、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针对因采集咽拭子哭闹的幼儿,医护人员会一直耐心哄着,小心操作。针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志愿者一步步耐心引导他们进行扫码登记,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传递温暖力量,高效推进采样工作,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我们今早接到通知后,六点多就来这里进行准备工作,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不仅在现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正常的检测工作,并且安排了几名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动员,争取不漏一人,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与医护人员协调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入户进行采样。”平安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说,“经过我们一天的工作,预估每小时检测人员在一百人左右,完成附近小区所有居民的采样工作,大概需要二十个小时以上,这些医护人员都是从乐都区赶来,下车之后就马不停蹄投入到检测工作中,非常辛苦,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在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后勤工作。”(来源:海东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