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以“双减”为支点撬动基础教育“大改革”

2021年10月29日18: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29日电 (马建辉)“截至目前,西宁市限期完成整改培训机构92家,依法取缔证照不全培训机构60家,全市210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线下培训。”自“双减”工作启动以来,西宁市实施课程管理、教学管理、作业管控、课后服务、家校沟通“五项提升行动”,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西宁市制定印发《西宁市中小学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方案》,构建“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出台《西宁市加强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推动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师作业设计能力,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严格落实“每日作业备案”等制度。设立“自主学习日”,每周三不布置家庭作业、不累加作业量和课时量,学生在教师指导和家长帮助下,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自主选择课外阅读、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

将“双减五项管理”纳入教育督导重点内容和县区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范围,建立义务监督员、指导员、辅导员“三员”保障体系,公布电话、网络反映方式,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在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面,西宁市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学生、教师、安全、收退费、广告宣传”五项管理提示书,全面规范校外机构培训行为,坚决把校外培训资金管起来,培训广告管起来,培训内容管起来,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向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转型。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以县区为单元,由教育、公安、网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排查校外培训机构数量、资质、教学内容、师资聘任、招生规模、预收费、疫情防控等情况,指导各培训机构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标准,督促整改到位。

出台《西宁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工作指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十严禁”》等规范性文件,停止审批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各类培训机构管理。

在推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方面,西宁市教育、发改、财政、人社、市场监管五部门联合印发《西宁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在校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校内课后服务的群体。坚持自愿参与原则,惠及每一个有需求的学生家庭,实现课后服务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充分保障课后服务时间,综合考虑学生回家路途安全、季节特点和交通状况等实际问题,明确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从义务教育学校下午课后开始计算,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普遍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推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做强课内教学、课后服务、双师课堂,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根据学校场地、师资、设施等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分段设置课后服务内容。建立以学校教职工为主,志愿者、校外专业人员参与的课后服务学科辅导员、兴趣指导员、专项管理员三支队伍,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支付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补助。实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一校一案”,严格课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安全保障等管理,指导学校积极探索教育理念、教育评价、社会环境、教学方式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推动教育减负提质增效。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